黃微的職涯教室

目標訂定、情緒管理、離職管理、個人職涯分析、溝通協調、職涯引導、職涯規劃、職涯發展師、勞資爭議、職涯探索、說故事、召募任用制度設計、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勞動法令

Jewel黃微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 104Giver引導師督導講師

2022/02/28

最短的工作-只做了一天的工作

前陣子跟人聊起, 才又想起自己曾經做過一個只待了一天的工作.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真是很任性, 離職的處理方式也真的是負面教材! 但即便這麼多年過去, 我還是不覺得後悔.
當時我記得一路到跟副總面試完, 他熱切地表達對於有有想法的年輕人加入公司, 感到很高興. 我也帶著期待到了報到的那一天, 進到辦公室後, 首先我發現有大半的區域, 是屬於資深同事與長官們的座位, 他們的桌子還是一張張傳統辦公桌, 桌上沒有電腦設備, 放的還是報紙, 筆筒, 跟泡茶茶杯這類物品.
到了中午時段, 同事帶我到打飯的地方, 介紹著公司提供免費餐點, 並說以後最好我帶一個自己的碗公來, 這樣盛飯比較方便. 端著借來的碗公盛著免費的午餐, 回到辦公座位上吃飯, 過不久便午休熄燈了.
當時大概是2001年吧, 我前一份工作才剛在瘋狂.com公司待過, 突然進到一個回到國民學校念書年代的感覺, 就已經不太對勁了, 這時候熄燈午休正愁無聊時, 只見同部門隔壁有個女生, 他開著檯燈正在工作. 我忍不住問他怎麼沒有跟著大家午休? 後來他的回答決定性地影響了我對這個工作的看法.
她告訴我, 她很忙, 她要趕著快點把東西做完才能離離. 她已經向主管提出離職的請求好幾個月了, 但是主管一直用各種理由不讓她他離開. 我說, 我不懂甚麼叫做不讓人離開, 她說主管軟的硬的都來, 剛開始主管會拜託她, 請她幫忙再繼續做下去, 後來變臉說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 公司需要她完成一些事情, 不能離開! 總之一直推託不給離職. 她說她都已經搬出家裡阿嬤生病需要人照顧的理由了, 公司還是一直說那至少要等到找到人來才能走.
就這樣, 那些話在我心裡發酵了起來, 由起初的一個不可置信的小點, 不停變大變大, 擴散成了一種令人害怕的感覺. 那天下午, 我還沒待到下班時間, 我就跟小主管說很抱歉, 我覺得我不適合這份工作, 然後我就走了.
好的, 讀到這邊, 一般人都會覺得我真的很任性, 也很瞎, 就只是因為這樣就不做了?! 對! 那裏的風格與文化不適合我, 而且我很害怕這種有情緒的溝通. (現在一邊回想起來, 覺得自己年輕時真的好蠢但又好有個性啊!!)
就當我離開辦公室不久, 我接到當初面試我的那位副總的電話, 我說我真的很抱歉, 他說希望我再試試看, 但我還是委婉拒絕了. 沒想到, 緊接而來的, 是電話那頭飆罵的一句三字經, 是完整三個字的那種XXX! 前一秒我還滿懷愧疚地向他致歉, 但就在他那一句很沒品的三字經後, 我就更篤定, 離開是對的.
當時走在南京東路的騎樓底下, 內心很有戲, 若有所謂人生鏡頭, 大概可以拍到我臉上短時間內跑過好多種表情. 被掛電話那刻覺得很生氣, 覺得怎麼可以這麼沒品罵完人就直接掛電話, 有本事留點時間等人家罵回去啊! (大誤XD
5 0 65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