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微的職涯教室

遊戲測試、個人職涯分析、Unity3D、測試工程、互動設計、前端工程、遊戲程式設計、職涯探索、專案管理、遊戲開發、遊戲程式開發、行銷企劃、故事創作、職涯規劃、遊戲市場分析、產品營運、演算法、3ds Max、軟體專案管理(107/8/1停考)、遊戲企劃、遊戲行銷企劃、職涯引導、UI、遊戲營運、遊戲程式、遊戲美術

Jewel黃微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 104Giver引導師督導講師

2022/04/07

遊戲產業說明(上)-遊戲研發公司

很開心下周我又有機會跟隨著104工作世界的安排做到校分享. 雖然主題是工作/職業分享, 但我認為”專案經理”對孩子們來說太抽象, 講起來也蠻無聊的, 因此只要是到學校, 若不是做職涯探索活動帶領, 我就做遊戲業的介紹與分享. 畢竟對孩子來說, 遊戲聽起來再怎麼樣還是比”專案經理”有趣許多.
遊戲是一個很大的產業, 看看身邊有這麼多人玩遊戲, 到處可見的遊戲廣告, 以及隨便問就能找到想當電競選手/遊戲實況主的學生的情況看來, 這早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但可惜的是, 家長對於孩子玩遊戲總認為就是不好好念書, 不正經, 根本也不了解這到底是個怎麼運作的產業, 僅是一昧想要制止. 雖然我服務的對象是孩子們, 但我認真地覺得也許爸媽們比孩子更需要了解一下遊戲產業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孩子跟一般青少年一樣, 也喜歡玩遊戲, 也時常手機一拿起來就是滑個沒停, 但與其只是禁止孩子不准玩, 我更在乎的是, 我想知道他到底在做些甚麼, 到底是甚麼這麼吸引他. 聊聊這些內容也可以是一個與孩子聊天的好題目呢!
我會聽他講遊戲如何好玩, 然後引導他去理解自己喜歡的究竟是哪個部份? 是故事情節呢? 還是遊戲機制? 抑或是遊戲中與夥伴一起進行任務獲取勝利? 從他對遊戲還似懂非懂時, 我就開始跟他說遊戲產業是怎麼一回事, 遊戲公司是怎麼賺錢, 以及遊戲是怎麼設計來讓使用者增加黏著度…. 遊戲可以是我們生活消遣的一部份, 就跟運動, 閱讀, 享受甜點, 下棋一樣, 只要我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就不至於到沉迷的地步.
所以, 各位爸媽們, 老師們, 對遊戲還不夠了解的同學們, 讓我用簡單的方式來跟各位介紹一下遊戲業到底做些甚麼.
遊戲業就跟所有其他產業一樣, 主要可以分為設計生產製造的遊戲研發公司, 以及產品銷售與服務的遊戲營運公司兩大類型, 當然啦, 遊戲產業因為太有魅力了, 連帶還產生出一些遊戲周邊新興工作, 像是電競選手, 遊戲陪玩師等. 但就遊戲業的核心, 主要還是遊戲研發與遊戲營運.
遊戲研發公司
想像最原始的遊戲, 沒有動畫, 沒有美術, 沒有數位科技的輔助, 最最最基礎的核心是遊戲的玩法, 也就是所謂遊戲機制, 告訴使用者這是一個怎麼進行怎麼玩的遊戲. 這裡我們最需要的靈魂人物稱為遊戲企劃. 遊戲研發企劃與遊戲行銷企劃是不一樣的人, 遊戲企劃一般我們指的都是研發的企劃, 這個角色幾乎沒有特定的專長技能的要求, 但是, 他一定是整個團隊內最愛玩遊戲的人, 通常他會知道各式各樣的遊戲玩法, 大概也是最十八般武藝俱全的那一位.
有了遊戲機機制之後, 我們需要講一個故事帶使用者進入這個遊戲世界, 遊戲故事撰寫者, 現在有一個厲害的稱呼叫做遊戲劇作家! 現在有的遊戲背景與世界觀的架構與完整程度甚至超越電影, 遊戲的角色跟故事寫得好, 遊戲的IP還能為遊戲帶出周邊商品翻拍電影等其他無窮盡的商機.
拜科技之賜, 想像中的畫面都能透過動畫各角度呈現到使用者的面前, 唯美浪漫, 蕭瑟孤寂, 可愛討喜, 希望明亮, 遊戲的視覺專家能為遊戲裝扮最適合的樣貌, 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 這些視覺專家們, 一般稱做遊戲美術, 但隨著遊戲的複雜需求, 他們也是各式人物動物的角色動作師, 視覺工作的難易度, 可以從畫平面圖到3D建模, 再一路到以AI運算毛髮自然飄動等極其複雜工作內容.
再來當然就是把遊戲做出來了! 遊戲開發工程師, 遊戲就靠你們做出來囉~ 即便是工程師, 從負責互動介面的前端工程師, 到後端工程師, 到負責數據運算與演算法的工程師, 到測試工程師, 這的確是需要一群優秀的工程師經由反覆測試修正直到完成為止.
若這個遊戲是商業性質的, 那麼就與其它商業提案一樣, 在以上所描述的這些事情發生之前, 一定要做市場研究. 目前以及接下來幾年大環境的主要趨勢與變化為何? 遊戲市場趨勢為何? 競品遊戲的表現為何? 如何找出最有利可圖的那一塊市場? 如何評估風險並確定要製作的遊戲型態? 這些問題可能決定了接下來幾千萬資金投入的方向.
遊戲研發公司將依據大小規模有不同的生存與競爭策略, 小一點的研發公司可能就不會自行營運, 而是以研發遊戲為主, 並以量取勝, 快速研發10款50款遊戲, 若能夠有幾支讓遊戲營運公司看上, 且最終能夠大賣的話, 研發公司也就能因此獲利受惠, 並持續投入新遊戲研發. 但若不幸都沒被選上, 或是表現不佳, 那麼初期研發的成本就跟投入水中差不了太多… 因此, 巨大獲利的背後, 其實也有著相當大的風險的!
目前在台灣市場, 主要還是以日韓歐美以及大陸的遊戲營運代理為主, 下一篇再延續著把遊戲營運公司講完吧.
3 0 98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