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剛剛好的Giver

招募面試技巧、進度規劃、組織領導、團隊合作、自我成長、自我管理、行銷企劃、職場倫理、激勵他人、溝通表達、職涯規劃、問題分析

Rita Chang

CSR發展部副總經理 暨 集團行銷長

2022/01/18

摸頭還是巴頭? 當Giver也是要學習的.....

這裡分享一個有點丟臉的故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教訓。
之前在某家公司的時候,有一位已經工作十幾年的其他部門同事,他之前的工作多數是和業務或是管理合作夥伴相關。他跟他的主管表達有機會的話想要轉到marketing的部門,而剛好我的部門也有缺人,他的老闆就讓他來找我進行所謂的 "聊聊"。
有時候這種聊聊,某種程度上,也帶有 "非正式面試"的成分在。
在一個小時的對話過程中,我問了他非常多關於行銷的基本知識以及應該具備的工作能力…等等,他回答的內容非常有限,當下我也有些森七七,老實說我覺得他在浪費我和他的時間。
當年的我修養不到家,最後有點教訓起對方,我跟他說:為什麼你想做行銷,卻都沒有先去了解這個工作在做什麼?還有你憑什麼覺得自己適合呢?你這樣的態度真的很隨便.... ,你對這工作有興趣也想轉換,卻什麼功課都沒做。
想當然那是一個對他和對我都不愉快的經驗。結束後我就後悔了,卻沒有再另外啟動另一次的談話。從此之後,當我們在辦公室走道不期而遇,看到他不甚友善的眼光,我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埋怨的。(我若遇到這樣的前輩,應該也是討厭的不得了吧)。
如果可以倒帶,我應該會先這樣做:
1. 好奇:
我會先詢問,他為什麼想要跨入新領域? 背後的原因和動機是什麼?
2. 肯定:
如果他想轉職是基於想要脫離舒適圈,那麼我會先肯定他的積極,勇於探索。
3. 提問:
如果他的轉職是基於對現有工作的不滿足或是遇到瓶頸,我會問他,轉職是唯一的路徑嗎? 為什麼是行銷的工作? 有沒有其他職務的可能? 他的熱忱在哪裡?
4. 再提問:
如果確定轉入行銷是首要目標,那他認為應該具備的職能或是技能有哪些?
他有沒有先去研究行銷工作的內容? 根據有興趣的職缺,自己有沒有符合條件呢?
5. 有什麼計畫:
過去有什麼基礎? 現在有開始培養能力? 去上課或自我學習? Follow重要的知識型網站?
6. 時間規劃:
如果短期之內無法順利轉職,自己有什麼時間表嗎? 願意花多少時間投資再找新工作前的準備呢?
如果有上面這樣的流程,或許對方會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以及離目標職可能的距離。而他自己是否具備可立即轉職的優勢,就會明朗許多。
在學習精靈,有許多來自各方的職人開立教室。現在若有想要轉入行銷職務的工作者,這麼剛剛好,可以推薦他們先來關注這間教室,讓自己具備行銷的概念開始吧。
Mr. 6 廣告行銷轉職教室,天天都有課
8 1 72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