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r 學院|Meetup課程分享

職涯發展師、履歷自傳撰寫、學習策略、職涯諮詢、求職技巧、面試技巧、溝通表達、訓練發展、職涯規劃、職涯探索、教育訓練課程、線上學習、自我發展

Giver學院

2022/06/28

[職涯探索]職涯探索與諮詢工作坊-如何找到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履歷健診或在職涯診所回答問題時,是否常遇到求職者不了解自己的職涯方向?要如何引導求職者了解自身優勢與特質呢?Giver學院邀請104社會企業處副總王榮春老師開設職涯探索與諮詢工作坊,透過實作體驗讓Giver以自己為對象,從認識自己的優勢開始,再釐清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課程摘要】
文/郭晴
站在有光的地方 認識自我風格
「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Spring請Giver彩繪桌牌,並透過個人風格檢核表,初步認識彼此個性與行事風格,個人風格類型包括開創型、情感型、理智型與組織型,配合大腦中上、下、左、右半腦的使用偏好,分為思考、行動、理性與感性。
「開創型」重視創新與嘗試,總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但缺乏執行力;「情感型」看中團隊和諧與人際關係,容易因人情考量而影響決策;「理智型」實事求是,善於邏輯分析與數據應用,有時因過於追根究柢,忽略團隊和睦;「組織型」注重細節與事前規劃,若太過重視形式,則易失去彈性。
自我風格實際應用 個人職涯到團隊合作都適用
職涯診所與履歷健診中,充滿不同類型的提問者,Spring以助人工作者舉例說明,若提問者為「理智型」,應將問題解決的目標聚焦在「人」;而「開創型」及「情感型」若要從事人資,較適合負責員工教育訓練,如設計課程、帶領活動等;反之,「理智型」與「組織型」則適合處理勞健保、出缺勤與薪酬管理等人事行政工作。
一個好的團隊應該包含各種特質,Spring以廣告行銷公司與科技製造公司為例,前者開創型發想創意方案,情感型看見客戶需求,也須要理智型將想法拉回現實,並付諸實行,組織型負責控制預算;而後者理智型與組織型佔大多數,也需要開創型突破盲點,情感型維持團隊和諧。
安身立命結合才能與熱情 開展天賦找到志業
Spring援引馬斯洛需求理論,將前四個層次解釋為「安身」,包括生理、安全、人際及自尊等需求,而最高層次自我實現為「立命」,提醒Giver可從上述需求,分析提問者所面臨的職涯問題,也要注意需求層次的先後順序。
Spring以冰山理論說明「才能」與「熱情」的特性,才能包括8項多元智能、畢業科系、工作及活動經驗,屬於較外顯的特質,可連結104工作世界中的智能導航、科系導航及升學就業地圖,並結合過往經歷,找出展現才華的職涯領域。
熱情包括「工作價值觀」,如薪資、權力、助人、名聲、環境與理念等16個項目;「興趣」可透過104所設計之測驗「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分為I研究、R實作、C事務、A藝術、S社會和E企業等六種生涯興趣;可依據個人風格檢核表來形容「性格」,找出此風格的發展領域。
熱情與才能沒關聯?沒關聯就創造關聯
求職者與提問者常擔心無法結合熱情與才能,Spring引導Giver一同腦力激盪,像是畢業於國際企業系,但對繪畫、藝術有熱忱,可選擇誠品的國際採購,結合國際貿易專業與藝術眼光,將國外文創產品引進國內;財務專業,欲從事助人工作,Giver認為可選擇投資理財顧問,協助客戶規劃資產。
「不只找工作,為你找方向!」Spring分享104創辦人楊基寬的生命歷程,他畢業於外文系,苦於失業找不到工作,雖不會寫程式,但能希望可以把求職過程與網路結合,因而創立104人力銀行。「擁抱問題,問題就是機會。」當問題來臨時,他選擇避開「行動慣性」陷阱,視問題為動力,成功開啟求職新紀元。
回顧生命心流故事 探索隱藏天賦
「過往生命經驗,成為未來最好資料庫。」Spring邀請Giver一同回顧過去生命經驗的高山低谷,包含正向及挫折事件,成功經驗帶來成就感,肯定自我價值,而若能涵容挫敗,打開心胸接納自己,則能提升挫折容忍力,開創新契機。將上述事件繪製個人心流時光,並聆聽他人故事,歸納分享者的隱藏特質,可進一步將特質連結工作能力,探索理想志業。
彩繪未來遇見夢想 以終為始帶來力量
「夢想只要被畫下,就不單單只是夢想,而是帶領你找到夢想的力量!」Spring分享一位女孩的故事,她畫出10年後的夢想生活圖像,圖中呈現在一棵大樹下,教導陪伴孩子繪畫,並希望能到英國留學,學習兒童藝術治療。
在實現夢想路上,制定可執行計畫也很重要,Spring介紹「OKR目標管理法」,幫助Giver啟動第二人生。
【課程資訊】
◾主題:職涯探索與諮詢工作坊
◾分享者:王榮春|104社會企業處副總
◾日期:2022.3.12(六)
◾時間:13:30-17:00
------------------------------
👉更多活動:
👉加入Giver:
0 0 4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