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溝通協調能力、與人互動、溝通表達、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溝通能力、員工關懷、人際溝通、問題解決、態度積極、主動積極、自我發展、訓練發展、Training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4/08

【職場人際-9】因為害羞不敢與人互動,如何提升自己的存在感?

【遇到問題】
我在機械加工廠做包裝工作已經一年了,因為個性比較害羞的緣故,總覺得不太能抓得住在工作的節奏,感覺自己有點「邊緣」。
舉例來說,有時候主管在開會時會提出一些問題,並詢問大家的意見,其他同事都可以很快速地做出反應,但我總是會想要想完整後再表達自己的看法,導致到最後這個部分都討論得差不多了,我卻沒提出什麼意見,讓人感覺參與度很差。而且因為個性的緣故,我其實不太能跟主管或是同事打成一片,當大家閒聊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插話進去會很尷尬。
另外我也發現當主管有新工作要分配時,他會比較傾向分配給平常跟他有比較多互動的同事,雖然自己對新工作也很有興趣,但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口向主管要求?因為想改善現在的情況,也為了之後有更好的職涯,除了在工作上多做努力外,想請問我該如何調整自己呢?
--------------------------------------------------------------
【建議作法】
回想自己本身,也不是那種個性很外向的人,就算擔任管理職10幾年,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在一些公開的場合還是會有所拘謹,畢竟個性要從【害羞-->外向】並不是這個容易,所以個人並不希望您拘泥一定要去改變這個部分。
延續前一點,既然是要分配新工作,長官通常都是靠平常與同事互動的狀況,來確認該同事能力上是否適合,並非是要故意孤立您,而是因為對您能力的掌握度不足的情況下,還是會優先選擇對工作比較有看法的組員。但您可以試著在私下場合找主管討論,主動將您想要負責新工作的念頭,說明給主管知道,或許主管還會很開心您的改變,也能夠藉此讓自己有更多練習的機會,這是好的嘗試方向。
再來對於開會中提出看法部分,以前自己在這方面也很被動,但因為工作上不斷的被磨練,才了解到反應是可以被訓練的,就如同練習英文一樣,但前提是您不能只是在腦中思考,要把握機會盡可能的去講,就算講錯了也沒關係。在每一次錯誤中您都可以得到一些經驗,後續再進行調整,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您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可以跟上會議節奏,自己的想法也能夠呈現出來,有效降低邊緣化,因為個人就是這樣去訓練自己的。
另外談到與主管及同事間互動的問題,會有距離感主要是因為主管與同事對您這個人的了解度有限,但鼓勵您盡量透過在專業度上的表達呈現,除了讓同事更了解到您的思維及想法,讓大家更了解您這個人,才能夠減少彼此間的隔閡。
👍🏻 選擇多透過機會去呈現自己,除了可以讓周遭的人更了解您這個人,有時也能讓對方更願意與您討論,避免在溝通上有所誤會,對您的工作上也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文章連結:https://pse.is/44rqjt
--------------------------------------------------------------
【相關文章】
【職場人際-1】遇到前輩的教法跟帶法不同,那我到底該怎麼辦?
【職場人際-2】遇到只會罵的前輩,根本就來不及學會要怎麼辦?
【職場人際-3】剛換公司,感覺前輩都很難相處,應該要離職嗎?
【職場人際-4】都沒有可以信任的朋友,上班只有感到很痛苦:(
【職場人際-5】個人薪水不是都要保密,為何同事都還要一直問?
【職場人際-6】職場被主管霸凌成為心中的痛,我該怎麼走出來?
【職場人際-7】明明就沒有發制服,主管為什麼又要管我怎麼穿?
【職場人際-8】工作遇到愛講話大小聲的前輩,我該怎麼辦才好?
--------------------------------------------------------------
【求職-1】 我該找「適合的」工作,還是「有興趣的」工作?
【求職-2】人人稱羨的工程師職涯,我卻不喜歡,該怎麼轉跑道?
【求職-3】內向的人,該老實的對徵才主管承認自己的內向嗎?
【求職-4】在預計報到日之前幾個月,才能開始找工作呢?
【求職-5】如何跳脫勞力型工作,建立自己的不易取代性
1 0 3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