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OKR、SOP建立、敏捷式、團隊合作、團隊工作、組織規劃、經營團隊、團隊建立、帶領團隊、企業管理、團隊溝通、組織發展、組織能力、領導團隊、專案管理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8/12

【不是一群人一起做事就叫做團隊。】

這個題材讓我想起小學時,學校成立籃球校隊,籃球教練如何把一群烏合之眾變成一個精英團隊的過程。回想整個過程,簡言之,就是掌握到「組織分工」與「指揮系統」兩個要點。
🔔組織分工:
大家都應該看過籃球賽,5個上場球員通常會有兩個前鋒、一個中鋒、兩個後衛。棒球賽就更複雜了,有投手、捕手、壘手、游擊手、外野手與打擊手。可以看得出來一個團隊會將成員的角色(Role)與責任(Responsibility),以及分工定義清楚而形成所謂的「組織」,如果要讓這個組織的運作能夠更靈活有效率,可以進一步的定義每個角色的權限(Right),當然這也是難度與複雜度比較高的部分。
🔔指揮系統:
記得小時候籃球賽,球賽的過程中,教練會在場邊比手勢,我們就知道要變化戰術,也知道每個人在這個戰術中扮演的角色與責任,以及角色之間的互動方式。這就是指揮系統,有明確的指令,組織成員也清楚彼此合作的方式(SOP),而且領導者與組織的成員也有相當的共識與默契。在這種合作模式中,如果突然有人暫時離開了崗位,其他人知道該如何立即補位。
#精英團隊
一群人如果已經具備了上述的「組織分工」與「指揮系統」,就可以稱這群人是一個及格的「團隊」,但是如果要成為一個精英團隊,還有很多要學習與落實的地方。V大在粉專分享的幾篇發文,例如《團隊,不是老大說了算》、《敏捷式管理》、《企業成功的人才策略》、《簡別OKR與KPI》、《老闆只看目標,不看細節?》等等,都有一些值得參考的觀念。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1 2 36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