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加盟管理

加盟管理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加盟管理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2022/06/25

連鎖加盟管理教材-聚焦市場族群需求-市場展店策略-詹翔霖副教
補充講義
好文章〈連鎖效應〉加盟事件沈痛反思 先想失敗再想成功 李培芬
自水果日報和數字周刊來到台灣之後,狗仔丶爆料文化植入媒體,加上網路爆料社群的熱門化,更讓全民公審丶未審先判的問題,考驗著企業的應變能力。
其中加盟連鎖企業被爆料事件層出不窮,最近就有滷味連鎖贏了官司卻輸了輿論,看圖說故事編劇式報導,或為搏眼球爆猛料,屢屢讓台灣加盟連鎖產業蒙上陰霾。
為什麼加盟連鎖企業會成為爆料的箭靶呢?因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加盟連鎖,可以用創業服務業來概括,而「創業」這件事,哪怕透過加盟,還是有一定的失敗率,但顯然絕大多數創業者,只想到了成功,卻未設想失敗。
創業可以用九死一生來形容,就算台灣成功率最高的便利商店加盟體系,還是有3%的失敗率,失敗的加盟者以弱者的姿態到處投訴,甚至整垮加盟公司的案例,也有前例可循。
當然,許多加盟連鎖企業的做法,的確有很多可以議論的空間,例如:我過去一直疾呼,不要只告訴加盟者加盟金多少,而是要告訴他們總投資金額多少,再如:以履約保證金或保證金本票,做為解約談判的籌碼,其實是加盟總部傷害雙方信任關係的做法。
加盟總部不能只管加盟,也必須主動引導退盟,更直白的講,就是協助失敗的加盟者光榮的退場。
一紙加盟合約,少則一兩年;多則三五年,而一項創業的投入是否可持續,其實在創業的前半年即可做出判斷,所以在新加盟者投入的第4至6個月間,如果一直未能站上損益平衡點,那麼退場的訊號已經亮起,身為加盟連鎖總部,此時絕不可不聞不問。
退盟的程序通常是由加盟者發動的,在結束營業之前,有些加盟者還會考量頂讓的可行性,但頂讓的前提是店舖有穩定的收益。
向加盟連鎖總部表達退盟,必須按以下程序進行:
一丶以書面的方式提出:通常加盟合約當中都有解約預告程序的條款,提供雙方遵循。
二丶訂定退盟的時間表:與總部的負責督導進行協談,視資金狀況安排退場時間表。
三丶完成解除盟約要件:如返還營業秘密文件丶撤除商標識別物⋯等,必須列出清單。
四丶協談保證金返還:在兩願解約的情況下,加盟總部有義務返還保證金予加盟者。
五丶總部額外的支持:為降低加盟者退場損失,有時總部可提供回收設備或調轉員工等支持。
進行退盟處理的前提,當然是加盟者所選擇的加盟總部是管理型或供貨型的總部;若是教練型或開店型總部,就沒有退場的扶持。但比較凸顯的問題在於國內絕大多數的加盟合約,都屬於自願加盟合約,自願加盟(Voluntary Chain)的合約較適用於管理型總部,但實務上,台灣加盟連鎖企業多半屬於開店型和供貨型,更適用協力加盟(Supplier Chain)或合作加盟(Cooperation Chain)的合約。
經常被人問道:「如果加盟能賺錢,業者為什麼不直營?」這個問題其實出發點就充滿了偏見。業者願意分享商業模式,想要槓桿的除了資金之外,還有更寶貴的人力資源,畢竟老闆的投入和員工是天差地別的。
加盟連鎖就是帶著一群老闆共同創業,也因此打造了如麥當勞丶7-11⋯這般全球佈點的連鎖企業!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1 0 681 0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04/18 12:31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1 2 2449 0
學習精靈

10/21 00:00

14 0
學習精靈

01/05 00:00

18 0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4小時前

10個適合用在句首的單字,簡單好記,又有變化!附上例句說明
1. Totally (完全地):
Totally,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2.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go with that option.
3.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let's schedule a meeting for tomorrow.
4.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I can help you with that task.
5. Surely (無疑地):
Surely, you can count on me for support.
6. Indeed (的確):
Indeed, it was a challenging project.
7.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proceed with caution.
8.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that's a valid point you raised.
9.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I'll look into it right away.
10.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let's aim for excellence in our work.
0 0 192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