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人際溝通、人力需求、溝通協調能力、壓力承受、貨品包裝作業、自我成長、包裝出貨、溝通協調、溝通能力、溝通表達、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與人互動、自我發展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4/14

【職場人際-12】遇到會挑工作的同事,難道都只能看他做秀嗎?

【遇到問題】
我很幸運疫情時間,還能有一份包裝穩定的工作,也打算在這個職位上好好發展。但自從新人進來之後,我的心理更時常有不平衡的感覺,一開始覺得這個同事人蠻好相處的,但隨著越來越頻繁的接觸與合作後才發現,但他總是會「挑事情做」。
在主管分配工作時,他總是避開較瑣碎麻煩的站別,挑選那些難度比較高、但能快速的工作。對他來說高工時低難度的站別,他就會裝傻然後找理由擋掉,等到忙完一有表現空間的時候,他便會立刻積極的向主管要事情做,展現積極度。
可是對其他人來講,總是需要有人去做那些瑣碎的工作,這種時候,主管就會找我跟另外一個包裝人員去做,還對我們說同一個部門大家就互相多擔待。當下有點傻眼,覺得很不公平,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狀況,只是會想著我一直花時間做長時間瑣碎的工作,他卻都在做複雜但快速的內容,然後變成長官眼中的紅人?
想請問大家,該如何調整心態或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這種情況呢?
--------------------------------------------------------------
【建議作法】
因為個人也有遇過類似的狀況,並區分不同的類型,來提供方向給您參考。
1. 同事總是挑事情做,但表現並不突出。
✍🏻 就如同您的感受一樣,不管是在任何情況,新人挑工作對於每家公司每個員工來說都是會被針對的,尤其是當很明顯的做秀邀功,這時可能很多前輩或是同事都已經排隊準備要修理他,所以您只要靜觀其變就好,不用特別感到不公平。
2. 同事總是挑事情做,但確實表現也很好。
✍🏻 以您描述的狀況,同事最後的成果可能還不錯,所以主管才會找其他人幫忙其他複雜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個人反而會先內省,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去做那些複雜的工作,我也能做的跟他一樣好嗎?如果今天無法做的跟他一樣,那反而更應該是把他當成老師,了解對方是怎麼運用這樣的思維,增加自己的能見度。因為要打敗對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他的長處學過來,然後再更加提升,這時當然我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公不公平。
再來對於工作來說,對自己有利的工作往往不多,絕大多數的還是那些所謂的瑣事工作,就如同很多人常說的【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你就是行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而我自己就是透過上面的思維,想辦法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完成既定的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其成果還是能夠被看見的,且節省下來的時間也能夠像同事一樣,去挑戰更多對自己有利的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至於您有談到內心不平衡的感覺,這就是職場學習最重要的部分,職場中會遇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同樣的工作內容,也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做法,在【結果至上】的職涯環境中,其重要的就是放下不平衡的心理,然後去思考對方做法的核心思想,就如同是電影中提到的【貪官要奸,清官更要奸】,當學會其核心做法後就算不去使用其手段,也可以預防受到其手段傷害,這部分是很重要的部分,也是很多職場夥伴中最難以克服的項目。
文章連結:https://pse.is/44e4nt
--------------------------------------------------------------
【相關文章】
【職場人際-1】遇到前輩的教法跟帶法不同,那我到底該怎麼辦?
【職場人際-2】遇到只會罵的前輩,根本就來不及學會要怎麼辦?
【職場人際-3】剛換公司,感覺前輩都很難相處,應該要離職嗎?
【職場人際-4】都沒有可以信任的朋友,上班只有感到很痛苦:(
【職場人際-5】個人薪水不是都要保密,為何同事都還要一直問?
【職場人際-6】職場被主管霸凌成為心中的痛,我該怎麼走出來?
【職場人際-7】明明就沒有發制服,主管為什麼又要管我怎麼穿?
【職場人際-8】工作遇到愛講話大小聲的前輩,我該怎麼辦才好?
【職場人際-9】因為害羞不敢與人互動,如何提升自己的存在感?
【職場人際-10】好像被主管暗示要我「自動離職」,該怎麼辦?
【職場人際-11】遇到無法溝通的主管,真的難道還要忍耐下去?
2 0 69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