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積極、目標設定、人才招募、Python、離職面談、滿意度調查、職涯規劃、態度積極、執行力、後端開發、撰寫程式、市場調查、產品企劃、問卷調查、營運績效、擬定行動方案、人員培訓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1/09

你愛你的工作嗎? -員工敬業度3S模型

昨週六上午與久違的國中同學吃早午餐,聊天中同學A透露有離職念頭,身為公司人資(HR)馬上打開雷達,探詢同學想離職的原因及有興趣的職務,她主要工作經驗在行銷、業務主管且在上市知名的軟硬體廠都待過,屬於質優的金履歷人才,我立馬邀請她來試試看公司的行銷儲備主管機會。
下午我參加了某管顧公司辦理的個人年度目標設定活動,講師請學員B分享其今年目標,並以其為例說明如何從目標著手、找到關鍵領域、展開行動計畫,但我感興趣的是他剛從某國立大學森林系畢業但卻對coding有興趣,到資策會學了3個月Python,今年想找後端工程師的工作,下課後我主動與他攀談確認他想找工程師的尋職意願,並向他推薦公司的工程人才種子計畫,專門開缺給沒經驗的工程人才,成功錄取者經3個月培訓期才正式下單位工作,他聽完眼睛發亮馬上拿著手機展示他寫coding的作品,並跟我加Line把履歷傳來。此外,這場活動每組都配有助教,助教C剛好是我這組,她下課後歡迎學員加其Line,趁此與她一聊得知她目前是某新創科技公司產品企劃(PM),但因公司營運狀況不好年後不排斥看新工作機會,哇! PM剛好是公司需要的人才,我隨即將104人力銀行網上公司的PM職缺丟給她瞧瞧,也鼓勵她來試試。
我萬萬沒想到這寶貴的周末,透過聚餐、活動等,我就接觸到了3個人才,當下意識到我這找人的職業病應屬病的不輕,不過另一個角度也代表我對工作的敬業度!
相信企業都希望員工敬業度愈高愈好,但這點要從何得知呢? 如果公司有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可知整體員工敬業度高低,但如何得知某位員工的敬業度狀況呢? 則從其是否展現出3S來看,現在你試著思考以下的問題:
首先「Say」,你是否會樂於向同事、親友宣傳公司的正面資訊嗎? 向他們推薦公司產品、或當親友中有人想找工作時,你會主動推薦公司職缺希望他們一同加入公司嗎?
再者「Stay」 ,你是否對目前公司有強烈歸屬感,你目前一點離職念頭都沒有,甚至每天早上醒來想到要去公司上班總是挺開心的?
最後「Strive」,這是敬業度最高境界,你願意全力以赴,甚至不惜投入額外時間精力在工作中,你是否常全身心在工作上而忘記吃飯、下班時間? 若有需要假日配合加班你也二話不說呢?
前述問題你回答「Yes」愈多,那表示你愈愛現在的工作,對目前公司的敬業度很高,也能樂在工作中,那相信你也會有很好的工作表現,而對企業而言,有員工如你能對工作有高投入、對組織有極大向心力,想像若所有員工皆如此,則企業定有好的營運績效!
3 0 1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