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壓力承受、溝通表達、溝通協調能力、分析思考、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與人互動、溝通協調、貨品包裝作業、自我發展、職涯規劃、人際溝通、自我成長、包裝出貨、溝通能力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5/06

【職場人際-20】老闆要求要學台語,不然會影響工作,合理嗎?

【遇到問題】
本身是南部人,上來中部的包裝工廠工作,單位內有蠻多前輩都是南部上來,在工作討論時也蠻常全程使用台語,所以在老闆要求我台語要會講會聽,但我有明確的告知他,家裡比較少講,且個人念書時都在北部,所以講跟聽不是很流利,老闆聽完我的話之後,告訴我不會講台語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未來的日子會很苦。
想詢問大家職場真的如老闆講的這樣嗎?
--------------------------------------------------------------
【建議作法】
老闆講的話其實沒有錯,但不夠全面性,並非不會講台語就會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其重點取決於您需要溝通的對象,如果在一般中文溝通環境,當然沒有這個問題。但當工廠內都是以台語為主要溝通語言時,那講與聽不流利的您,當然在溝通上就會遇到很多困難,而且如果又不小心誤解對方意思或是漏聽了需求,很可能會造成工作上的失誤,面對這種公司已經養成的既定文化,要改變是相當有難度的,只有選擇配合獲釋離開。
而以自己本身的經歷來說,因為有很多的南部人來到中、北部工作的緣故,就算我已經是身處科技業了,裡面還是有很多主管、前輩或領班都是用台語對談,當然一般國語也還是可以溝通,只是相較於用台語對談時,可以更快的去拉近與對方的關係,且您本身是南部人,是比較有學習機會及練習環境的,所以老闆才會感嘆不會講台語在職場會很吃虧,很容易被淘汰。
而如同英文學習模式,語言能力是可以透過大量的訓練去累積成長的,也很強調環境養成,多一種語言就是多一種實力,或許您現在台語能力還不是很流利,但如果您能夠透過在工作中的訓練,聽不懂就直接請前輩用國語說明,讓台語能力更加的進步,未來勢必也能夠帶來一些工作上額外的幫助,是比較建議的方法。
而不僅僅對於語言,在職場中很容易會遇到,某些公司有特定的文化,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其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自己避開那些惡習,不要與之沉淪,另外學習好的項目,才能夠更加的去茁壯自己,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文章連結:https://pse.is/44qkk5
--------------------------------------------------------------
【相關文章】
【職場人際-10】好像被主管暗示要我「自動離職」,該怎麼辦?
【職場人際-11】遇到無法溝通的主管,真的難道還要忍耐下去?
【職場人際-12】遇到會挑工作的同事,難道都只能看他做秀嗎?
【職場人際-13】職場同事真的心機太重,被排擠冷落要離職嗎?
【職場人際-14】疫情沒有班可以加,薪水少到可憐,該怎麼辦?
【職場人際-15】社交恐懼,面對邀約還要參加同事間的聚餐嗎?
【職場人際-16】對同事友誼心寒,但又羨慕他們,我該怎麼辦?
【職場人際-17】遭受主管誤解,卻又私下講我壞話,要離職嗎?
【職涯人際-18】試用期快到了,缺錢的我可以提出加薪想法嗎?
【職涯人際-19】提出工作建議,但主管判斷有問題,要離職嗎?
3 1 688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