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簡報認證

多媒體簡報製作、台灣簡報認證-中級、專案管理、行銷企劃、提案與簡報技巧、廣告企劃、簡報製作、PowerPoint、台灣簡報認證-入門級、商業簡報、台灣簡報認證-高級、簡報設計、簡報技巧、簡報軟體操作、簡報能力、Microsoft PowerPoint、醫務管理、會議簡報

台灣簡報認證

簡報認證

2022/08/06

假設要面對一群平時較少接觸的對象做簡報/演講,你會怎麼做呢?

假設要對一群剛考完學測的高中生,想讓他們穩定浮動的心情又能讓他們有點收穫,可以麼做呢? 協會理事長王永福先生(福哥)撰文分享一場演講的背後,他是怎麼思考的。也許未來當你面對不同的對象/客戶,也能創造出更精彩的簡報/演講!
--從沒有心情到融入其中-如何對一群高中生演講--
(編按:內文摘錄自 福哥-上台的技術 部落格,文後有全文連結可參閱!)
[換位思考、預期成果]
在每一場課程或演講前,我總是會先想像一下「如果我是坐在台下的學生,我在想什麼?聽完會有什麼收穫?」。如果能切換成這樣的角度,對整個課程的目標思考會很有幫助。我想像回到我高中的時候,面對台上有一個中年大叔,要來對我們演講,我心裡可能會想:
「這是誰?講的內容值得聽嗎?」「他是不是來說教的?」
「他的經驗,我能套用嗎?對我會有什麼幫助?」
「他分享的東西,我做的到嗎?還是那只是少數人才有機會做的到?」
他們可能剛考完學測,連大學上哪一間都還不知道,如果跟他們分享職場或社會經驗 … 真的還太遙遠。因此,我必需要想一想:跟他們的共同點、以及影響我從高中/五專時,走到現在的一些重要觀念,並且不要用「說教」的方式,而是讓他們在演講過程中,讓他們共同參與我人生的一些抉擇點,看看他們在那時會做出什麼選擇?透過親身參與與模擬討論,他們才會有更真實、更貼近的感受。
最後,我應該還要留下一些重要的日常技巧,讓他們真實的使用,並且帶的回去 …。而不是只有聽完演講就算了!有了這些想法後,我開始設計這2個小時的演講 ….。
[強力開場、吸引注意]
不論是高中生、還是企業人士,在課程的一開始 …也許是3分鐘以內,就要馬上抓住在大家的注意力!不然接下來大家開始分神玩手機,就很難抓回來了。不止是要抓住注意力,還要建立自己在學生前的可信度、以及課程的價值感,讓大家覺得:「今天的課程/演講,很值得聽哦 ….」
我請大家猜「畫面上這幾位老師-包含我,哪一個高中時的成績最差?」。答案當然是:我!在30歲前,成績最差、學歷最低、工作也最基層!當然有圖有真象,我也展示了我五專、工地主任、保險業務時的照片,然後跟現在的樣子做對比 …
這樣子一開場後,大家開始會好奇「老師的老師也太強!然後高中時成績最差?是怎麼從魯蛇到現在啊? ….」這樣子學生的注意力,是不是馬上聚焦了呢?
[參與決策、建構學習]
當我們年輕時,總是帶著一些叛逆,對大人說的話會想「這些我都懂啦 …不要再啐啐念了….」,也許我們的苦口婆心,但純粹講述卻被成說教啐念。
我把我年輕時幾個重要的決策關卡,做成3選1的選擇題,像是我在五專一年級時對電腦很有興趣,曾經認真思考「我該轉系嗎?」,選項有「當然轉」「不轉,才不會浪費一年」「雙主修」,把題目丟出來後,問台下的高中生們。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的好激烈!有人說「當然要轉」(我現在也知道,問題是年輕時不知道啊!),有人說「雙主修」(最好是我年輕時那麼認真!) … 最後跟大家說了我的選擇「不轉,才不會浪費一年」,學生們都覺得我好儍好天真!(噫?我不是老師的老師嗎?!),但也更能了解每個人年輕時,想法都有侷限的!這個不用我說教,學生們自己卻更能有深刻的感受!每一個選擇都是學習!而且是小組一起的決策及學習,學生們真的超投入、超開心的!
[濃縮經驗、整理重點]
為了更聚焦學習,讓學生們能帶走我想要他們帶走的東西,我不止是邀請大家參與決策,也分享我的生命經驗,最終再聚焦成「一句話」,讓孩子們能有濃縮的重要學習
像是我分享:雖然我五專時捨不得浪費一年,沒有轉系去讀資訊相關科系,卻一路學習電腦、架網站、出電腦書,最後在20年後接近40歲時,又回去學校讀了「資訊管理」博士的學位。趁著學生們覺得驚訝時,我濃縮成一句話「別讓學位限制了你的學習!」,我希望孩子們不管讀什麼學位、讀什麼學校(因為知道他們學測剛放榜),但不要讓這些外在的東西,限制了自己的學習!這句話也成為很多孩子們在心得時,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之一。
課前課後、實做練習]
有時會發生「在教室裡充滿感動,回到家中卻一動也不動」,所以為了確定學生們能透過這場演講,真的帶走一些東西,我跟仙女老師合作,針對課前課後都設計了不同的學習。像是「50個人生夢想」的練習,如果只是在教室裡說,大家只是看過,其實體會也不深。我請仙女老師當成學習單,請大家在演講前就要練習寫...
[小結]
分享了這場對高中生場次的演講,也讓我再一次複習同學們寫下的心得,甚至再看了仙女老師女兒安安-用平實的文句寫下來的心得「我們的成功自己決定,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決定一切」,以及「我還發現福哥跟我們家媽媽一樣,會先分組,選組長,選一個負責計分的學生,他們幾乎都用一樣模式」。這也讓我自己覺得用心的準備這場演講相當值得!
全文出自 福哥-上台的技術 部落格,連結 https://afu.tw/5120
2 0 109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