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剛剛好的Giver

職涯規劃、職涯探索、自我管理、BeAGiver、團隊合作、職涯引導、管理督導、社會福利、就業服務、專案能力、培育人才、求職技巧、自我發展、工作技能、就業輔導、職場溝通

Rita Chang

CSR發展部副總經理 暨 集團行銷長

2022/01/28

如何在給予的過程中,創造 "施" 與 "受" 的雙贏

前幾天在某部電影中的橋段是,企業家和太太參加一場為貧困兒童所舉辦的派對,安排了許多互動,希望大家可以和小朋友們同歡。挽著先生的手臂,太太壓低聲音不耐地問:『難道不能捐錢就好了嗎?』
剛剛好我在前年,認識一群有意思的朋友,他們不但投入金錢,更可貴的是他們投入時間。
他們是 -- 國際扶輪社3461地區 -- 來自台中溫暖又友善的企業家們 🥰。
如果他們跟一般提供獎學金的單位一樣,那麼,符合條件的學生直接獲得一筆贊助款,其實也是可以的。(偏偏他們就很多事 😁),不但設計出一套 "培養大學生就業即戰力"的課程;為了讓學生即早熟悉職場環境,更找上104人力銀行,希望可以攜手合作。這理念剛好和職涯學院不謀而合啊,天生註定我們要在一起成就這件美事的啊。
(1) 連續兩個月,學生必須在週六和週日,從9:00-16:00參與課程。
(2) 課程設計理念,包括:自我探索、一般技能、自我表達、求職技能、專案簡報、籌備大活動 - 扶輪日、舉辦結業式。
(3) 學生需要以學習動機 + 履歷 + 104職業適性測驗結果,爭取只有50位的名額
(4) 參與課程中,導入績效考核,從投入度、領導力、成績....,為自己爭取不同等級金額的獎學金。
(5) 每位同學皆會配對企業主 (Uncle and Auntie) 於課程中,擔任輔導的角色。
我在這專案中,看見幾個美麗的價值:
從同學的角度有:
✅要為自己爭取得到協助的機會的
✅課程設計許多競合的活動,就跟職場一樣
✅課程符合進入職場的最後一哩路,履歷面試都是來真的,考績更是如此
✅專屬的mentor輔導,是最寶貴的職涯引路人
從參與課程的扶輪社社友:
🉐為培育人才盡一份心力
🉐更多認識年輕Z世代的機會
🉐看到學生短期快速成長的喜悅
🉐學生願意投入更多社會公益的良善循環
104職涯學院的團隊,在這個合作案中,和負責承辦的方閔正主委多次討論課程、邀約講師、邀請Giver參與履歷模擬面試、各式宣傳製作....,我們也感受到學生的自我成長動力、扶輪社友們的溫暖、Giver的熱心。
直接給魚,省事乾脆
要給釣竿,給予工具
陪他釣魚,傳授技能
更有甚者,學生在此過程中,極有可能與心儀的企業或職缺互相媒合,馬上就可以進入職場。
誰是施者,誰是受者,也已經沒有界線。大家都是這份善意下的受益者。
您也有其他雙贏或三贏的Giving 經驗或案例嗎? 歡迎分享。
3 0 5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