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需求

就業市場、人資管理、勞工、人才招募、人才、召募任用制度設計、訓練發展、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人力供給、人力需求、蒐集與分析就業市場資訊、人力資源、人力資源規劃、人力規劃、工作指導、員工、缺工、勞動力、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

鍾文雄 知識長

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2022/06/01

2020年人才市場的4大觀察

受到烏俄戰爭與全球資訊科技的發展需求,各產業對於晶片、機具設備與電子製造零件的需求增加,加上台灣整體產業鏈正常運作,政府持續加碼5+2與內需產業投資,2022年企業徵才動能旺盛。即使國內5、6月疫情狀況嚴峻,104人力銀行全站的工作數仍然維持在100萬個以上,因此人資部門必須關注人才市場的動態,透過多元招募與行銷管道,持續進用人才,為企業挹注永續發展的動能。
觀察一:人才市場供需失衡
過去一年人才市場供需失衡,雖然求職人數持續增加,但企業職缺需求人數成長得更快更多!尤其今年第一季的供需失衡狀況更為明顯,平均一位求職者可獲得兩個以上的工作機會,以至於求職者的應徵積極度轉為保守。
觀察二:先儲存工作慢慢觀望
今年第一季求職者有持續來104人力銀行瀏覽工作、更新履歷,但因職缺機會多,求職者主要行為是先儲存工作、觀望一下,而不是馬上投履歷應徵。
觀察三:收到企業邀約數增加
由於今年企業職缺需求多、積極搶人才,也反應在企業邀約數上,今年第一季求職者平均收到的企業邀約數相較去年成長 26.5%。
觀察四:企業回覆邀約快
由於今年招募市場競爭激烈,企業回覆邀約快,當求職者主動應徵後,超過70%的企業在3天內立即回覆邀約求職者。
【關於作者-鍾文雄老師】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企業人力資源主管資歷30年。歷練產業多元且跨國。對勞動法令有極深研究。
現同步擔任104高年級職涯顧問,針對勞動權益、人資領域人才晉升與企業制度建立等領域,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
★ 看更多鍾文雄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課程
5 0 138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