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麗會計師的職涯生活停看聽

學習成長、主動積極、職涯規劃

李淑雯

機關團體授課講師.政府專案顧問.產業財會主管.美國境內總公司內部稽核.投資人關係

2022/03/04

【你的職場工作中,非得要有「不可能」這三個字嗎?】

【拿破崙的字典裡可以沒有「難」字; 你的職場工作中,非得要有「不可能」這三個字嗎?】
在求職面談時,有個問題常被問到,你我一定都不陌生:「這個你熟不熟?」偏偏這卻是個沒有列在求職條件中的工作內容;你的第一反應可能先是愣了一下;如果剛好你有經驗,那就恭喜你囉;如果僅是似曾相識,但是還停留在似懂非懂的階段,你都怎麼回答?答案不外乎兩類:
1:我不熟,覺得應該要由專業的人來處理;
2:我有碰過,雖然經驗不多,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嘗試!
機會,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猜猜面試官喜歡聽到哪種回答?當然是第二種!這類工作細項或許沒有清楚明白地寫在求職條件裡面,很可能是在面試過程進行中,面試官天外飛來一筆,出其不易的問一句;你的正面積極回應,就這麼拉近了你與應徵職缺之間的距離。原來,機會,真的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主動的起心動念,想要去學習某種新技能,那可是要自掏腰包,犧牲下班後原本要留給自己及家人的寶貴時間,除了硬生生擠出的僅存且少的可憐的幾小時外,你還要再舟車勞頓、風塵僕僕的去拜師求藝;這種孤軍作戰的學習模式,真是壓力辛苦無人知啊!就算學成,畢竟是理論派的,也不知何時才有用武之地!
但是在辦公室用上班時間學習新技能,仍可保有下班時間,還立馬省去額外的交通時間,不單是「免」學費,薪水照領,而且還不時有人噓寒問暖,三不五時地來打氣,就因為你是積極主動且勇於承擔的優良員工啊!這種天賜的大好學習機會,再不好好把握,就別再四處求神問卜,然後怨天尤人的說,沒有人願意給你機會囉!
我行嗎?
以筆者的親身經驗,大學念的是會計系,考取會計師,經歷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洗禮後,轉戰產業,因緣際會,接下外商在台新設立子公司的財務主管一職,但是要肩負掌管資訊部門!看到這邊,你一定覺得困惑且傻眼,我行嗎?其實啊!此種組織架構,僅是參照美國上市母公司,美國母公司的資訊主管便是報告給整個集團的財務長;而台灣子公司的當務之急是要e化,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SAP,這次換我自問,我行嗎?
坦白講,當時我所累積的經驗,僅僅是SAP系統的報表使用者,雖有經歷SAP系統更新的經驗,但是跟導入系統相比,還真是小巫見大巫;經過幾番天人交戰,我,終究是接下了這個挑戰!結果,SAP系統也在符合公司預算的情況下,如期成功上線!當然,這絕對是團隊合作的結果,卻而成就了這段驚濤駭浪,讓我永生難忘的職場回憶!
你的強大,就是你的力量
如果沒有一開始的YES,我的職涯成長,就會平淡許多,依循著社會世俗的眼光,反而劃地自限!勇敢地跨出舒適圈,接受新挑戰,在你以為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時,其實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職涯因而踏入另一個高峰!
記得,不論求職面試或工作職務輪調,碰到突如其來的新機會,如果別人覺得你行,願意給你機會,你真的沒有理由打退堂鼓;做中學最快,你所累積的實力,就是你的無形資產,永遠跟著你!
萬事皆具備,只欠東風
套用《百家講壇》王立群教授所說的人生四行:自己要行;有人說你行;說你行的人一定得行;身體得行。現在可是三缺一:你的主管行,也說你行,你正在兢兢業業地上班或求職,說明了你的身體行。萬事皆俱備,只要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相信自己「你是行的」!
7 0 257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