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人際關係溝通、溝通表達、問題分析、問題排除、問題追蹤處理、自我成長、學習策略、行動學習、人際關係技巧、問題解決、問題處理、深度學習、人際關係處理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2/13

聽比說更重要(上)-積極聆聽讓你贏得好人際

年初在網路上看到這本「聽比說更重要」(2021.12初版),因為很喜歡書的標題就買下來,本書作者是赤羽雄二Yuji Akaba透過自己多年在麥肯錫擔任顧問的經驗,集結成本書。
其實想想我們一直知道「聽」很重要,但為何往往做不到? 嘴巴長在腦子前,總喜歡濤濤說不絕。作者赤羽雄二認為人之所以無法好好聽別人說話的原因:
1.自己也有話想說,因此無法專心聽對說,一心想趕快表達自己,即使知道對方還沒說完,還是會忍不受插話
2.看不起對方,沒把對方放在眼裡,當然也沒興趣聽對方說話,認為其所說的話毫無價值
3.討厭對方,根本不想聽對方說話
「積極聆聽」與「單純的聽」及「傾聽」有何不同?
「積極聆聽」是指「從頭到尾認真聽完對方所說的話,並且提出問題,加深理解」,只要抱持高度興趣,認真聽對方、認真提出問題,當你面對工作上的接觸者時,你便不會想打斷對方,「便能尊重對方智慧、善用對方經驗、引起對方興趣」,所以重點在於將自己心態調整為「想聽對方說,勝過自己說」,若這種心態跟過往的自己不同,那我認為就是要刻意練到自然,才能真正做到「積極聆聽」。
我認為本書提到「積極聆聽」的好處其一是贏得好人際ex.與主管、部屬、同事或家人間,再來就是能看清問題本質解決問題(PS.),而「積極聆聽」具體作法就是「專心聽」x「應和(回應)」x「有疑問就立刻提出」x「適時整理對方所說」(詳下圖簡報示意),在專心聽時要能都理解,並即時提出確切問題,這其實不容易,尤其是對方所說若牽涉到專業領域,而聽者本身在領域知識量不足則難做到,因此如何在日常就累積我們的知識量,取決我們是否有好奇心、關心各領域等。
透過積極聆聽解決各類人際關係,少說話卻更能打動人,但有時可能也會遇到對方說個不停,把我們當作一個發洩對象,作者赤羽雄二建議第一次還是讓對方說完,但之後與其保持距離,因為並不是任何對象,都必須給予聽到最後的博愛主義。我曾在工作中遇過這樣的部屬,她總是抱怨分工不公、只想做她的擅長的事,前幾次我耐心聆聽她的觀點想法並同理她,但後來我發現這是她的慣性也想藉此「討拍」,漸漸我就會控制跟她的對話時間,適時拉回說明我對她的期待與要求,因為身為主管要以團隊大局、工作效率來考量。
最後,分享作者推薦的「A4筆記術」 (詳下圖簡報示意) ,日常中幫助個人0秒思考整理思緒,與他人溝通時也能快速整理對方所說重點等,雖然我過去不知道這就叫「A4筆記術」,但我發現這與我常隨手抓一張紙就寫下一些想法是大同小異,其實重點不在那張紙,而是你寫下了你當下所思所想或所聽所言。
PS. 「聽比說更重要(下)-積極聆聽讓你洞察問題的本質」,詳以下連結分享
4 0 2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