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Book好書讀享

Book好書讀享
公開教室關注者 38 人
關注教室
江錦樺

人資主管

01/21 16:36

Book【獵頭解密】 讓你知道如何與獵頭打交道
大多數的人是靠勞力&知識在賺錢,但有一類人可以靠著「人脈」賺錢,那就是Headhunter獵頭/獵才顧問。有17年在獵才產業經驗的晋麗明Jason甫推出的【獵頭解密】一書,從獵場(人才市場)、獵人(獵才工作)、被獵者(人才)及展望四大篇章,透過一個又一個獵才故事分享,讓看似現實殘酷的獵才市場,卻超有人味&溫度。
Sherry多年的人資工作經驗,也曾與獵才配合尋找高階人才。好的獵頭顧問不僅要有人脈,更要有眼界,即不只著眼當前職務的人才需求,要往前了解該企業的成長背景,往後了解該企業與職務未來的發展可能,深掘該職位缺員背後的問題與機會,而要將獵才成為志業的顧問,則更要有永不放棄的熱情&毅力,才能在一次次被企業或人選拒絕後,卻能成就一椿椿人才媒合。
在【獵頭解密】一書中,Jason分享在獵才服務流程的重點&精髓,對於投身獵才者是明確的工作方針(書中提到獵頭常被客戶問的10題及與企業溝通的10題) ,而對於企業主或人資則可透過書中一個個獵才顧問的推薦案例,了解到如何挑選好的獵才公司&顧問,對於人才則可知道如何成為獵頭的搶手人選(書中提供10大指標幫助人才自行驗証)。
Jason在書中提到獵才顧問與人資是亦敵亦友的關係,若不談這樣的複雜競合,單從企業HR提升自我的角度,我們可透過本書向獵才顧問學習,讓人才招募專員Recruiter升級成為企業專屬的Headhunter,就有機會擁有更多的人脈、更精準的人才辨識力、更動情的人選說服力等。
最後,書中提到獵才的本質是「幫助與服務」,相信有這樣本質的獵才顧問,一定能在獵頭佣金利益前,更在意該媒合仲介對企業和人選的好處及價值。曾經有人問Sherry想成為怎樣的HR,我回應:「我想成為一座與人連結的橋,而不是一座等人來就的島」, 書中引用的這句話:「善良是一座可以走進彼此的橋」,恰好也是我的工作價值觀,我想不論從事什麼樣的職務,有這樣初衷的你我,一定能有善的循環,從助人及他助中獲得對生活的熱情與堅持!!
1 0 101 0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3/12/24

Book【教學的王道】 教學力就是影響力
這次分享【教學的王道】一書,作者廖孟彥是我前同事,更是知名的金牌講師教練孟老師,而書更是我參加線上分享活動,有幸抽中親獲孟彥贈書,當然讀完了大作後,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本書一開始談及知識工作者在專業上的境界分別是「工、匠、師」,每個人經年累月在某個工作上,則一定能「熟稔」,能從做到「精緻」成為匠人,能成為人師則想必要「通透」才能融會貫通、觸類旁通。
因為Sherry一直在人資領域,這麼多年來也接觸各類風格的老師,有些以教學幽默、金句連連讓學員留下印象,有人以豐富多元的實務經驗讓學員折服,若兩者兼具則是不可多得的王牌講師。孟老師在書中將講師分為(1)實務/外放:表演型藝人 (2)實務/內斂: 實踐型的導師 (3)理論/內斂:知識型的學者 (4)理論/外放: 理念型的教士,而頂尖講師則內外兼修、理論&實務併重「融合型的高手」!
一個好的講師,要以豐富的理論實務經驗為基礎,再透過好的教學技巧、內容設計、現場互動等完成一場「編、導、演」三位一體的授課,實屬不易。【教學的王道】一書有孟老師多年教學經驗集大成的滿滿乾貨,無私的分享,對於擔任講師的人不能錯過,常上台演說的人讀完也定有感有收獲!!
1 0 93 0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3/10/29

欣賞式探詢的力量:正向創變實務指引
近一年大家都注意到被人工智慧AI科技發展,但我昨天確被另一種AI((Appreciative Inquiry欣賞式探詢)所吸引,什麼是欣賞式探詢呢? 「欣賞」就是表現出「肯定、讚揚」,而「探詢」不只是詢問更要探索,當我想進一步了解就發現有本書「欣賞式探詢的力量:正向創變實務指引」。
欣賞式探詢驚人力量的流程就是「4D:發現Discovery、夢想Dream、設計Design、命運Destiny」。
書中「欣賞式探詢」的功效來自於聚焦在組織的正向核心(positive core),釋放這項能量就能創造變革與恆久的成功,而 「欣賞式探詢」更可運用在個人,不論是讓自己或鼓勵他人正向思考,透過4D對話來建立有效的行動。
與「欣賞式探詢」相反的就是我們總是善於「找碴」,不論對於自己或他人,總覺哪裡不好、不對,著眼於目前所遭遇的問題,從「負向啟程」或許也能達到終點,但過程往往並不美好,而採「欣賞式探詢」開始就從找出生命中曾有過的亮點,再開始勾畫美好的將來,為此我們更樂於改變現況,採取行動邁向另一次高光時刻!
3 0 332 2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3/05/14

結合桌遊創新故事 打造說話影響力
在很多溝通、演講中,若善於說故事者,總會令人留下較深刻印象。工作中我有不少上台機會,但自認不是很擅長講故事。
昨天參加了小說家&故事教練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課,本次課程重點是教授透過桌遊創造故事。
許老師提供故事的公式=
主人翁想達到的「1.目標」
+過程中的「2.阻礙」
+主人翁如何「3.努力」
+努力後的「4.結果」
+但出現「5.意外」
+故事開始「6.轉彎」
+最終「7.結局」
前面四步是故事基礙,後面三步則開始讓故事產生翻轉,只有意想不到、意料之外才能吸引讀者或聽眾想繼續聽下去。
老師用小美人魚故事示範,原來經典故事也符合這樣的結構。
桌遊中任抽出的牌卡,可跟七個步驟任一結合,讓我們產生新的聯想、連結的創意,打開我們被限制的大腦,創造出新故事!
PS. 想了解許榮哲老師說故事七步驟「靶心人公式」,詳見好書「故事課: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2 0 171 0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3/02/05

學會「曼陀羅計畫表」絕對實現 你想要的都得到
Sherry會想看這本書,因為標題中「你想要的都得到」挺吸引人,剛好適合過完年假後,正式拉開今年奮鬥的序幕,如何設好目標就是好的開始。書的前言提到大部分人無法達成目標原因有三:
(1)雖有目標,但該如何行動並不明確 (2)沒有適當工具來協助達成目標 (3)目標偏了,不過我個人覺得最難是如何持之以恆,但或許是在設定目標的思考不夠清楚,致動機不夠強。
書中對於達成夢想及目標提及兩要素:【自己看得到的夢想目標「我.有形」】、【對社會及他人看不見的夢想目標「他人.無形」】,但設定目標時,更完整的是「我: 有形 + 無形」&「社會他人: 無形+有形」, 即為「未來觀點四象限」,才能在達成目標時,真正得到滿足。我想換言之在設定目標之初,想得夠完整,才能讓達成目標動機變強。
當有明確目標後,化夢想與目標為實際行動的表格「OW64」, 源自「曼陀羅九宮格」,雖然我常聽到「曼陀羅」,但到底是什麼呢? 我查了一下「曼陀羅」是梵文Mandala的音譯,意思為獲得本質,曼陀羅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並告訴你該如何達成這個目標。
「曼陀羅九宮格」其實是一種「曼陀羅思考法」, 從1個核心主題,衍生出8項基礎思考,再衍生出8項實踐思考。書中提到日本知名棒球選手 大谷翔平透過OW64表,在高一時寫下「獲得八大球團第一指名」在中央格,圍在周邊是八格分別是:「控球」、「球質」、「球速160km/h」、「變化球」、「運氣」、「品性」、「心志」、「鍛鍊體格」,而每格再延申8個實踐思考的行動。才高一的他可謂人小志氣高,讓我更訝異的,我可以想得到在技能、體能面的目標,但他還把「運氣」、「品性」、「心志」也列成目標,絕非一般人。
這個OW64表所設定的目標,Sherry認為與一般目標設定不同,並非只著眼於外顯的結果,而是全面的考量,在8項基礎思考建議包含「心智、技能、體能、生活」,因為有志磨練內心的人,目標達成率較高,我最初提到目標難在持之以恆邁進,是動機不強,其實也可能是心志不夠堅定,所以設好目標後,接下來要將行動予以例行化,即是「習慣化」,一開始仍須有意識進行,若能連續14天都做到就漸能成為習慣,大谷選手就是能將「為達技目標所該估的事情」全面例行、日日實踐。書中也提到「實踐思考」要易達成爭取別人支持幫助能事半功倍,許多知名選手能保持好成績,其實也是要靠週邊的人幫助,如教練擬訂訓練計畫、營養師的食譜等。
每年年初都想訂下New Year Resolution,但往往虎頭蛇尾,本書教的「OW64」表,可以讓我們想的更清楚、具體及完整的目標,但能否實踐還是要靠自己,我也常年初設了目標,發現到年底很多都只是半吊子,今年就用這張表來試試,也與大家共勉之!
2 0 338 0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9/12

用人資味-不只HR需要,科技時代工作者必備
「用人資味」這本書剛出版只是注意到但沒讀過,近期因為公司Podcast(註)邀請了作者薛雅齡Vicky,對這位現任致伸人資長感到興趣,再找來了這本書來閱讀。因為書名的關係,想必很多人會認為是人資背景者適合讀,但書中裡面Vicky分享了很多工作心法,不論是「了解自己、走出舒適圈、刻意練習、克服EQ&AQ、保有好奇心」等,而當在人生或職場上遇到的小挑戰、困難,視為成長助力。
Vicky有句話「今天要超越昨天的自己」,短短一句彰顯出其個人價值觀,是一個永不停止讓自己更進步的人,書中也建議面對VUCA時代保有持續學習力,及利用閱讀來自我激勵。對於「閱讀」這件事,從今年以來Sherry在這成「Book好書讀享」教室後,我發現透過閱讀能打開自己的視野、跟大師接軌,是一個CP值很高的自我學習成長方式。
書中 「將個人品牌化」這個概念我覺得很棒,只看字面這個字我以為是知名人士、網紅等才需要,但Vicky在這指的「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也就是每個人都是自己這家公司的CEO,要找到自己的品牌和商業模式,透過具體行為展現列出,以強化別人對你的識別、印象。
Vicky提到想成為主管面前的「紅人」分為兩種,一為能言善道者,討主管歡心,所有合理、不合理都吞進肚子裡,使命必達。另一種具「硬實力」,也無好口才,但個人經驗實力強能有好績效,得到主管認同。而她也建議「成果展開能力」和「簡報表達能力」是在職場上呈現績效的最後一哩,有些人埋頭苦幹卻不懂包裝、秀成績單,Sherry也認為曖曖內含光,固然很好卻太可惜。
本書不只談Vicky個人成功的心法,分享了其多年人資實務經驗,相信對人資工作者會有不少啟發幫助,像是「雇主品牌建立、人才管理、KPI&OKR並用」等。
最後,每個人成功方式或許不同,但Sherry認為在沒找到自己的成功方程式前,多學習模仿成功人士,相信慢慢會建立成功的好習慣,也會展現成功者應有的行為,那離成功應該也不遠。
註: https://blog.104.com.tw/podcast-ep170/ 能力滿分,為何主管不愛?
1 0 278 0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7/23

雙軌轉型-企業持續升級創新才能永續經營
邁入了中高齡代表接近半世紀的時間,這期間不只我個人成長了,我所處的世界更有巨大的改變,從黑白到彩色、從有線到無線、從實體到虛擬等,不僅是物質變化這麼簡單,更如化學變化般不可逆。
想要永續經營的企業,難以用最初的成功一路到底,若如此做那就真的見底了。「雙軌轉型」一書告訴我們,破壞性的轉變衝擊市場,讓複雜變簡單、讓費時變省時、讓昂貴變得便宜。笨重的巨人移動過於緩慢,年輕的企業家擁抱新科技、打造新商模,然而新創企業有一朝日也變成笨重的巨人,所以重點不在老企業、新企業,而在於企業如何自動自發不斷改革創新,成為引領市場的先驅。
雙軌轉型其一是既有業務再升級,定位現在的業務(轉型A),其二是發掘市場新缺口,創造一個新的成長引擎(轉型B)。「雙軌轉型公式:A+B+C=Δ (Delta)」,其中能力鏈C,即指在不放棄核心業務的情況下,結合難以複製的資產與創業家精神,在兩種轉型中取得平衡,進而驅動成長。
書中提到「轉型A」的成功案例如Adobe從銷售軟體轉為提供訂閱服務、Netflix從郵寄DVD轉為提供串流訂閱服務; 而「轉型B」成功企業即如Amazon從零售業變成IT服務公司。我心中想是轉型A難還是B難呢? 其實各有其難處,這時領導者是至要關鍵的角色,書中提到領導人必須具備的四項特質:
1選擇的勇氣(在生死關頭能勇於做出選擇)
2.清楚聚焦在射月目標上
3.具備探索的好奇心(無論會不會失敗)
4.在面對可預見的危機時,有堅持不懈的信念
「雙軌轉型」我認為是一本很適合企業領導者,帶著一階主管們閱讀的書,透過書中提到轉型工具ex.領導階層的討論問題、三年期轉型地圖、目標與邊界表、能力評量指南、企業好奇心檢核表等,藉此重新檢視企業可能的轉型契機,惟由不斷升級創新的企業,才得以永續經營、基業長青。
3 0 360 0
關於教室
歡迎分享好書介紹、讀書心得
學習發起人
江錦樺
人資主管
127 回答 36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我想成為一座連結人與人的橋,而不是一座等人來就的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