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職涯規劃、個人職涯分析、貨品包裝作業、檢驗、機台操作、產品組裝、輔導與諮商就業服務、人際溝通、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求職技巧、理貨╱揀貨╱補貨作業、搬運、品檢、包裝出貨、清潔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2/21

【求職-1】 我該找「適合的」工作,還是「有興趣的」工作?

【問】
我目前在大企業擔任人資的實習生,企管相關學系畢業,看似符合,不料,人資這一塊,越做越覺得沒興趣,不禁回想,上一份工作,我曾在餐廳當外場工讀生,那時候反而還比較開心,甚至在店內的銷售競賽,都得獎過,成功的提高平均客單價,受到店長提拔,以兼職的身分擔任值班人員。
為了解惑,我去做了適性測驗,沒想到,大大意外的是,測出來顯示我反而比較適合在人資領域,完全不適合做服務生。怎麼辦?應該遵從我的喜好(服務生)嗎?還是聽適性測驗的話(繼續做人資)?到底我應該找「適合的」工作,還是「有興趣的」工作?
【答】
適性測驗,其實是透過個人的各項特質,透過問答分析的方式,能讓您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並對應出最適合的職業,避免在一個行業中花了許多年做的很累很辛苦,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原來就不適合這個職業,這是非常可惜的。但,最終,還是要透過自己親身感受的結果,才能做為實際的就業參考。
雖然您自己親身感受,目前喜歡的是餐飲業,但,過了十年,您一定會再往上爬,是否您還依舊喜歡它呢?需要提醒您兩件事:
一、如果您今天遇到的是不錯的夥伴、友善的顧客,工作上想必是很喜歡開心的,但如果今天您必須面對的是愛計較的夥伴,常常找麻煩的顧客,這時候您是否還是繼續喜歡呢?如果您的答案仍然是堅持肯定的,那很恭喜您是真心喜歡餐飲業,也很建議您繼續從事餐飲業,您一定可以在這行業有所好的表現。
二、要將一份工作做好,取得更高的成就與薪水,主要靠的並不是對於工作有多喜歡,而是您如何願意繼續去加強自己工作相關的技能,突破那些原本您不敢做的事情,讓自己取得更多優秀的成果!這幾項不管在不同的工作行業中,都是同樣重要的。所以要問問自己,如果要再深入的加強自己,你仍會這麼喜歡餐飲業嗎?會不會此職涯的後來,真的會開始不太適合您?
不管最後您所選擇的工作類型是什麼,都應該記得自己當初的這份初衷,持續的加強自己的能力與表現,才能在眾多工作同仁中脫穎而出。
文章連結:https://pse.is/3udtc4
5 0 82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