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 (企業創投)的矛與盾

B2C、Photoshop、儲存管理、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法律問題分析、資料庫維護、大數據、智慧財產權、blockchain、資料管理、商業策略、區塊鏈、策略規劃、B2B、創新設計、資料庫管理、Big Data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2/02/23

如何識破假資訊,發現一個自律自治的數據世界?

當我們在網路上看一張圖片,常會好奇,這是原創或是用Photoshop改出來?甚至是已經多人加工過?到底要不要付版權?要付給誰?
一月中旬發現台灣第一款區塊鏈相機,為之驚艷,這家公司叫做Numbers,他們的產品就是想解決照片真偽的問題。
Numbers Protocol 是基於 Web 3.0 的分散式的影像網絡,推出Capture App, 區塊鍊相機,照片與影片的修改歷程是可追溯並且值得信賴,而且是獨一無二的。
根據Numbers創辦人的說明,每一天因未經許可使用、或者竊取的圖像造成多於六千億的經濟損失。大部分的解決方案都是從下游 (即已被產製出的假資訊) 往上追查,大都是以人工追查資訊來源,或比對資料庫來確認,不但耗時,也需要很多人力維護並做資料建置。Numbers希望能從上游 (即資料被產製的同時) 就確保它的完整性被保存,讓資料在持續往下游散播時能夠輕易被溯源。
下一步的目標將是推出「NDIA(Numbers Data Integrity Assurance)」標章,並將「資料溯源」的概念推向大眾,讓大眾除了培養自身的媒體識讀能力外,也有好的工具與能夠信賴的標章可以選擇。
Numbers 的商業模式分為 B2B 與 B2C 兩種,2B 端主要與媒體產業合作,提供 Capture SDK,收取 License fee,以專案形式協助導入分散式數據儲存系統 (Decentralized storage) 與後臺資料驗證功能,並收取後兩者之維護年費;而 B2C 初始階段將為免費服務,用戶每月可免費註冊 100 張照片,進階付費使用者將提供更多的分散式儲存空間及驗證服務。
5 1 442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