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聊天室

情緒控制與管理、職涯諮詢、情緒控制、教育訓練課程、情緒管理、職涯引導、情緒管理能力、教育訓練、輔導與管理、個人成長、職涯探索、訓練發展、自我成長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6/17

【職涯學習】EP2 職場的情緒管理

有關開心、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等各種情緒,除了是在職涯中扮演重大腳色的關鍵,也可能影響整個人生每一個過程的關鍵行為。每一種情緒都有很重要的功能,而不同時間地點呈現出來的表達方式,除了影響他人對你的觀感之外,也可能影響你當下事情的後續走向。
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有遇到過不好搞的人或是情況,可能會是你的主管、同事、部屬、或廠商,而不論是自己或是對方,可能用了不對的情緒表達,或者是錯誤的感受了對方的情緒,而造成錯誤的見解及摩擦的發生。
有各種情緒根本不是一件壞事,它們的與生俱來本來就有必要的道理及需求在,主要在於每個人如何運用,以及在時間當下表現出「適合」的情緒反應。
所以如果你在工作裡中無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表達,而像是私底下或是與家人相處時一樣的釋放當下的情緒,這可能不是很好的做法,而也有可能是個危險的訊號。比如說,你覺得在這次的工作討論與溝通裡面受到委屈而忍不住落淚,同事並不一定能以同理心或是換位思考,而是認為你遇到挫折無法跨過,也無法理性地在問題解決上。另一種情況可能是說,今天你不滿主管做出的決策或交辦的事項,在執行過程裡你的語氣流露出不高興,或者臉臭,實際上耽誤了作業流程及時效,影響的同事的工作狀況,也讓老闆感受到你的不滿,對你的未來職涯發展相信也不是一件好事。
我們在面對情緒前,可以先花個15分鐘,將所有影響我們情緒的原因列下來。然後,再將這些原因分成「可控」和「不可控」。之後再為「可控」的原因規劃出更詳細的計畫。
例如有關焦慮的情緒,我們可以設想「要準備演講要用的投影片」可能會讓我們更焦慮。所以,我們將它規劃的更細,變成「今天要完成前2頁的投影片」就會讓我們覺得目標不難達成而會比較放心。至於那些「不可控」的原因,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事。例如,我們無法確保餐飲提供者會準時,但是我們可以規劃要在活動前一天再次提醒,並且在活動開始前1小時再確認他們是否在路上了。
無論是誰,都曾經歷過情緒失控,然而,或失落,或憤怒,或緊張,但老實說,這種情緒的長短或是給予的對象,都是可以控制的。好的情緒能夠感染身邊的人,相反的,壞的情緒是把雙面刃,不僅傷害自己,也可能牽連到你所愛的人。
這不代表你從此都不能抒發情緒,只是抒發的管道不同,針對的物品不一樣罷了,例如當你無比憤怒,不需要破口大罵,轉而可以藉由運動去發洩這股惡氣。又或是把心中所有的不滿寫在一張紙上,最後一鼓作氣地撕掉它。
每一個學習的議題都很長,並且有著不同的論點與想法,我認為沒有對錯,只有對於當下來說是否最為適合
2 0 105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