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104 職涯診所

104 職涯診所
共學教室關注者 153 人共學者 1 人
關注教室
加入共學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3/14

【職場問題】跨領域轉職,只能打掉重練從零開始嗎?
無論是否順利,跨領域轉職不但要有打掉重練的犧牲與準備,而且重練的基礎也跟當初剛畢業時不同,有可能低階工作不願意聘請畢業多年的人,高階工作又無法達到錄取標準......最終結果很可能是轉職不利,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思而後行
建議您要三思而行,首先必須要先想清楚是為何而轉?是因為不甘心想嘗試才轉;或是為了朋友的說法;還是真的有十分嚮往的工作,可以為之犧牲也甘願。不同目的所帶來的決心與熱情也不同,若沒有很強大的驅動力,其實放棄現有成績去跨域轉職的成功機會並不大。
此外,已接近30歲,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應該對自己相當了解,似乎不再能以嘗試的心態去做改變,而是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興趣、專長與優勢,甚至考慮近期與長期的經濟壓力,做好計畫再轉職,而不是僅僅以「30歲前可以試錯」這樣的說法就貿然行動。
#一面工作一面準備
您目前從事的行銷廣告工作與未來有興趣的影劇與科技,相關性不高。可能您的興趣比較廣泛,但興趣變成工作,又是另一回事,會需要更多專業技能,也會產生壓力,屆時興趣就有可能變得沒趣了。而依照您的說法,看起來是換產業也跨領域,相信變數將會更多。最實際的作法是嘗試在現職中,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如果真的是很有興趣的事情,相信在工作之餘也可以燃起熱情去學習與累積,然後等待水到渠成。
此外,您也可以試著先轉產業但不換職類,如到科技或影劇業從事目前的行銷廣告工作,如此的門檻較低,也能繼續累積行銷的資歷,還可以就近觀察您有興趣的產業是否適合自己,接著在展開下一階段的行動。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ZI2q9f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14 0 32894 19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3/09

【職場問題】對現職沒有興趣,但薪水福利好,該選熱情還是麵包?
工作尚未做滿一年就離職,的確會讓公司端覺得您是個不穩定的人。因此,既然公司沒有緊迫的壓力,外界又沒有更好的工作等著您,建議您再多做一陣子,並且試著在體制內求取改善的空間,才是目前最好的做法。
綜合職場前輩們的建議,建議您先問自己以下問題。
1.與公司格格不入是一種感受,但原因是什麼?
找到原因去解決,也是一種挑戰,若未戰而敗,直接選擇離開,對自己並沒有幫助。
2.回想一下之前為何要換工作?
是因為公司規模還是薪資不高?當滿足這些原因後,又有哪些原因使您想要離職,之後若新找到的工作不穩定、沒有前景,只能揮灑熱情沒有麵包,您可以接受嗎?要知道畢竟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喔。
3.上級交待下來的工作,為何不能用熱情去做得更好嗎?
公司應該不會限制您把工作做得更完善,更快速,您也可以利用工作之便,去了解大公司中的流程與作業模式,拓展自己的視野,對於之後轉職也有極大的幫助,或者主動向主管提案,基本上熱情是可以運用在每個地方,不一定要換公司才能達成。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mti3m1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4 0 5585 6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2/16

【職場問題】發現公司流動率很高,我能久待嗎?
通常流動率高有很多原因,有些工作本身就是汰換率比較高、也可能是某個主管很討人厭、也可能是壓力太大、又或許是招募策略本身就錯了......原因百百種,但我們必須找到原因,然後再來評估這些原因對您的工作有影響嗎?
#觀察產業前景作為判斷依據
應該從公司的前景去判斷是否要繼續留任,若產業有前景,公司也正往前走,即使工作多一點,壓力大一點,都應該承受下來,在此累積經驗,因為「跑」會成為習慣,尤其是剛進社會,最好先勉強自己去迎接挑戰,而不是遇到問題就跑。
或許當別人都離職後,您可以更快的升遷,等待累積一兩年經驗後再離職,絕對比三個月就走好。但反之,則就需要盡快找新工作轉職了喔。
因此,您現在要做的事情是
一、評估產業與公司前景。若前景不差,則就進行下一階段。
二、放下不安的心,耐心地做完一年半載,這段期間就不要想轉職的事情,努力衝工作,並且想辦法學習與成長,累積作品或成績。
三、最後,若能順利做兩年,就可以試著向外投遞履歷表,找更進一級的工作,找到後再離職。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xt5qtm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4 0 9450 6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2/14

【職場問題】一年空窗期真的很傷嗎?怎麼解釋比較好?
面試時回覆的答案,切記:不要、也不需要說謊,但可以只說重點,並且應該要好好的包裝。通常只要概略的說出空窗的正當原因,基本上都能被企業端接受。而前輩們建議不要說得太露骨,而是將比較正向的部分圓融說出。
#家中有事照實說
前輩們建議,您可以簡單說明那段時間是因為家中發生一些事情,因此需要花比較多的心力去處理,所以當時決定暫離職場,專心處理,才不致耽誤公司工作,這樣反而可以凸顯負責的態度。至於家中事情的細節可不用說,這種隱私通常不會被追問。
#讓空窗期成為充電期
接著,包裝一下喜歡的事情,如「透過這次的機會,反而有一些空檔時間去學習之前想學卻沒有機會學的事情,例如製作香氛蠟燭。豐富了生活體驗,將可以轉移到未來在廣告行銷的創意上。」如此就能把這一年的空窗期,導向激發正面能量的泉源,而不是渾渾噩噩無目標地度過,就能降低負面印象。
#能力與經歷更重要
擔任HR的前輩則表示,事實上,空窗期並不見得會是面試不錄取的主因,在履歷篩選階段雖然會看每段時間的工作銜接,但重點是之前的工作經歷是否跟現在要找的人符合,符合比例高的就會邀約面試。面試階段當然有可能會詢問空窗的原因,但應徵者只要說明即可,也不會是錄取與否的關鍵,最重要的是要能用工作經歷、能力等,去讓面試官相信錄取用您是對。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K3HMeM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1 0 7860 1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2/09

【職場問題】這次待業期變長了,是因為景氣不好?
職場可以說是金字塔結構,愈頂端的工作機會愈少,當年紀越大,年資越久時,自然就會往金字塔頂端前進,面臨僧多粥少的狀態,當然找工作的待業期就變長了。
此外,職場前輩認為您這次待業期較長,還有其他原因。您所提到的景氣不好是其一,但因為您是有獲得offer的,只是覺得不理想,所以您對於新工作的期望值也是原因之一喔。所以,其實您還握有一些主動權,建議設下停損點,以免真的失去機會。
#用轉進的心態達成目標
最實際的做法是過完春節後再觀察一陣子,因為有些人領完年終獎金才提離職,因此還會有一部分的職位釋出,可以等待一兩週,若沒有更好的機會,您就必須要先卡位,評估手上offer,找一家最有潛力的公司去報到。
#考慮應聘管理職
此外,資深工作者通常應聘一般職位難度也會較高,因為需要跟更年輕、薪資更低的人競爭。所以,建議您在應聘時不妨考慮主管職。若是再進入新公司,也要往管理職去努力,才能為以後的職涯鋪路。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x6FfJ1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1 1 4713 0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2/08

主動應徵都無回應,是不是應徵人數太多的關係?
通常主動應徵無回應,與應徵人數太多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要回過頭思考自身履歷表是否突出。
#怎樣的履歷表比較能獲得青睞呢?
首先您要先注意並了解公司端對工作內容與條件要求上的敘述,「硬條件」如年齡、學歷、相關科系、經歷等,都一定要符合,尤其是應徵人數多的狀況下,這方面的篩選就會更嚴格,甚至還會挑學校,因此,若是硬條件不符合,通常就到此為止。
再來是工作內容的部分,您的專業與經驗能涵括越多越好。
#找出正確的方向
也有職場前輩關心您的職涯,畢竟任何事情都要「慎始」,建議您要收斂以往的工作經驗,找出專精並有競爭力的部分,作為努力前進的方向,這樣才能在眾多履歷表中脫穎而出,並且也能比較勝任,希望您能先朝一個方向累積至少兩年的資歷,以後找工作就會比較輕鬆了。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ljnWBE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2 0 2900 2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2/03

【職場問題】有offer了但不是最理想的,建議繼續投履歷嗎?
既然好不容易被錄取,當然應該先去報到就職,不過,去上班與繼續投履歷並不衝突,這是大多數職場前輩的建議。所以您可以一邊就職,一邊繼續找適合的工作投遞履歷。
#以工作培養經驗,以時間換取空間
由於您是職場新鮮人,對於職場現狀依然陌生,所謂「意願」很可能建立在自己的想像中,因此,建議您可以先到錄取的公司工作,在工作中體驗職場,比較能將自己的期待具象化,才更能進一步確認自己真正想要目標。
此外,先去工作還能累積經驗,前輩指出,唯有經驗才能逐漸形成這輩子賴以為生的專長,沒做怎麼知道自己要建立何種專長。所以,先拋開自己的意願,到職場中「多看多聽、多做多學」,若碰到好的前輩更能加深功力。待一兩年之後再轉職,應該更有競爭力,這也是找工作不容易的新鮮人,「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之一。
#切勿讓時間空轉,畢業後也不要停止學習
即使您沒有經濟壓力,不需要立即工作,建議也不要虛耗人生,即使真的不想去這份工作報到,也要持續學習,例如語言、證照專業,要培養自己的實力,才能讓自己離理想的工作更進一步。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Jw6Jzd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1 0 3316 0
關於教室
職場遇到問題?上 104 職涯診所找解答,包含:求職沒方向?履歷已讀不回?面試簡報準備?離職理由怎麼說?轉職方向?薪水怎麼談?第二專長學什麼?104 邀請資深職場前輩分享工作經驗,提供專業建議,幫助每位工作者度過各種職涯難題或抉擇,網站還提供上千篇精選職涯文章,幫助你學習成長,提升職場競爭力!
職場疑難雜症請教前輩→https://bit.ly/3QGzudK
學習發起人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841 回答 101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目前還沒有關於老師的更多介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