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職涯診所

空窗期、面試、職涯規劃、履歷、職涯發展

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

小編

2023/02/14

【職場問題】一年空窗期真的很傷嗎?怎麼解釋比較好?

面試時回覆的答案,切記:不要、也不需要說謊,但可以只說重點,並且應該要好好的包裝。通常只要概略的說出空窗的正當原因,基本上都能被企業端接受。而前輩們建議不要說得太露骨,而是將比較正向的部分圓融說出。
#家中有事照實說
前輩們建議,您可以簡單說明那段時間是因為家中發生一些事情,因此需要花比較多的心力去處理,所以當時決定暫離職場,專心處理,才不致耽誤公司工作,這樣反而可以凸顯負責的態度。至於家中事情的細節可不用說,這種隱私通常不會被追問。
#讓空窗期成為充電期
接著,包裝一下喜歡的事情,如「透過這次的機會,反而有一些空檔時間去學習之前想學卻沒有機會學的事情,例如製作香氛蠟燭。豐富了生活體驗,將可以轉移到未來在廣告行銷的創意上。」如此就能把這一年的空窗期,導向激發正面能量的泉源,而不是渾渾噩噩無目標地度過,就能降低負面印象。
#能力與經歷更重要
擔任HR的前輩則表示,事實上,空窗期並不見得會是面試不錄取的主因,在履歷篩選階段雖然會看每段時間的工作銜接,但重點是之前的工作經歷是否跟現在要找的人符合,符合比例高的就會邀約面試。面試階段當然有可能會詢問空窗的原因,但應徵者只要說明即可,也不會是錄取與否的關鍵,最重要的是要能用工作經歷、能力等,去讓面試官相信錄取用您是對。
★看完整回答➡https://bit.ly/3K3HMeM
大家是否也有其他職涯、職場的問題呢?歡迎到【104職涯診所】找前輩發問喔➡
1 0 795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