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諾昊來囉!

諾昊來囉!
公開教室關注者 6 人
關注教室
Ada Hsieh

智財法律顧問 職涯諮詢導師

2022/06/02

精準諮詢!不浪費錢的法律諮詢技巧
前言
當公司的業務量不足以聘請一位公司內部法務人員時,只是不定時有法律問題需要諮詢該怎麼辦才好?或是遇到特殊情況需要找尋法律顧問,如何找到適合的法律顧問?如何透過法律顧問解決公司問題?如何與法律顧問溝通?
不浪費錢法律諮詢,有兩個很重要的關鍵:
1.是否找對適合的法律顧問
2.有無做好諮詢前準備及功課
因此,希望精準諮詢法律顧問,必須了解及準備下列事項:
一、找法律顧問前應該知道事情
(一)整理事件前因後果
將事件實際情況整理清晰,梳理所有人事時地物情況。若能附上一張時間表,加註具體重點事件,可以幫助在諮詢時提供正確時間點及正確資訊,而不是憑感覺臆測的時間跟資訊,並整理好所有相關文件資料,包括合約、往來信件、文書、照片等,並按照時間順序排列。
(二)聚焦明確諮詢目的
解決事情的方式,並非僅有訴訟一途,而是在於策略,包含但不限於商業策略、法律策略、訴訟策略等,希望得到怎樣的結果,而必須選擇適合方向及採取正確方式。簡單來說,諮詢不是萬靈藥,而是要清楚知道諮詢主要目的。加上諮詢時間有限,可先把想要諮詢的問題列出優先順序,按照輕重緩急排列,將重要問題先問。如果真的不知道怎樣判斷優先順序,可先把問題列出來,直接跟顧問討論回答順序。
(三)尋找顧問正確心態
法律顧問主要協助找出真正的問題、提供建議解決方案、協助落實執行,但真正在經營事業的是企業自己不是法律顧問,產生任何的結果,都是企業自己要承擔,法律顧問是人,不是無所不能的神。
法律顧問是就客觀事實進行研究判斷,再而提供專業法律意見,若依企業想要規避相關法律責任,因此所產生的任何效果,都是企業自己全權概括承受。
誠實告知和鉅細彌遺的事實細節,每個細節都會影響判斷及產生不同法律效果,並非選擇性整理事件資訊。
二、找法律顧問常見問題
(一)破除迷信名氣,突破勝訴率盲點。
經常許多人很容易陷入法律顧問有名氣,有名氣這件事情,是在一個天時地人和具備情況下產生,或是有些透過人為刻意操作;突破勝訴率盲點:在法律顧問在處理案件的時候,通常都會有法律策略或訴訟策略,有時敗訴往往是因為訴訟策略故意為之,再者有時勝訴也不一定是因為律師主張正確而勝訴。
(二)找法律顧問跟找醫生一樣,沒有萬能的法律顧問。
法律有許多不同領域,例如:民事法、刑事法、商事法、智慧財產權、國際貿易法、金融法規等,也會因為國家法律不同有所差異。因此,法律顧問有各自強項專業,有的擅長打訴訟,訴訟又有分民事訴訟、刑事訴訟、行政訴訟,有的擅長商業法律,商業法律又有分國際貿易、稅務法律、公司法令、證券交易、清算重整、公平交易、連鎖加盟等,有的擅長智慧財產權法律,智慧財產權又有分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找法律顧問應要視實際需求情況找擅長領域專業法律顧問,相同道理,像是骨折看醫生,不會找腸胃科醫生看骨折,而是找骨科醫生看病一樣。
(三)法律顧問是人不是神
一般人對於法律很容易有刻板印象,法律是很艱澀難懂的專業,而法律顧問提供的是法律服務,相對於其他產業顧問,易於產生高冷不易親近的專業形象,但請記得法律顧問是人不是神,無法百分之百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更無法變更既成的所有客觀事實,並非有法律顧問就是無所不能。
三、如何確認法律顧問是否適合公司
首先需要確認法律顧問的專業能力是否扎實,有無相關實務經驗,而是否邏輯條理清晰,在互動上是否容易理解與溝通,是否可從不同角度提供多元建議,所提出的建議及法律意見有無結合商業模式及審視交易流程,並且如何就整體實際需求提出法律規劃及法律策略,最終就是雙方是否可以建立信任加依賴的信賴關係。
0 0 478 0
Ada Hsieh

智財法律顧問 職涯諮詢導師

2022/06/02

從公司經營管理角度來看,合約管理是什麼?
合約管理,在實際運作上必須就實際情況與公司營運情形來建立合約管理制度,因此需要結合預算管理、核決權限、合約金額、合約審查、合約用印、合約行政、執行管理等面向,來進行合約管理規範制定,並非只是僅有合約審查而已。簡單來說,合約管理制度,須就公司組織規模大小,來量身訂做打造制定,避免管理制度過於簡易無法發揮管理效益,或過於複雜造成執行上窒礙難行。
#預算管理
公司營運,任何經營運作都會有預算,在有預算的情形,公司才具有合約執行能力,才能對外進行簽約。如果是超出預算的合約,就必須要經過公司審查與核准,方能對外簽約。所以,合約管理的首先第一個環節,需要將預算管理結合運作,並非將合約與預算兩者分開單獨管理。
#核決權限
誰可以代表公司對外談判簽約,除法律規定的法定代理人外,還有經過公司授權的被授權者,方能對外合約談判,並且給予一定的授權談判條件。若被授權者變更或離職的情形,必須要通知對方,讓對方知道,原先的被授權者已無權限可以對外代表公司,避免產生民法上表現代理問題發生。
#合約金額
合約金額,應該如何來定價,除從業務層面判斷外,還需經由財務部門試算P&L(損益),甚至金額標的大的話,會需要符合稽核規範。因此,合約金額會因為合約類型、合約價金高低、合約執行成本及其他考量因素,來決定合約的定價。
#合約審查
合約審查流程,審查內容包含預算、核決權限、合約金額、合約內容及是否符合公司政策規定等。參與者包含業務部門、財務部門、法務部門及其他與合約涉及有關的部門;審查者,依照合約性質及核決權限,因此,合約審查者一般來說,就會包含業務部門主管、法務部門、相關部門主管、總經理/董事長。
#用印管理
從公司設立一開始,就會有登記所使用的公司印鑑章(俗稱公司大小章),後續衍生各式各樣不同功能的公司印章,例如:財務專用章、發票專用章、人事專用章、合約專用章、收發章等,所以,公司印章管理,必須有公司印章清冊,以及用印規範,並由專人負責保管。尤其是在合約用印時,必須嚴禁在合約不完整(如:日期、金額空格未填寫)的情形下用印,避免因此對公司產生損害。
#合約行政
合約行政,包含合約編號、合約歸檔、合約正本保存;按照部門、公司業務進行分門別類管理,也必須確認合約歸檔文件是否完整、保存正本的地方是否乾燥安全、調閱合約權限制定及其他合約行政相關細節管理等。
#執行管理
合約雙方用印簽約完成,這只是一個開端,後續合約執行也必須嚴謹,合約執行管理內容包含履約情形、付款條件、結算對帳、續約條件、合約終止期限、有無終止合約情事發生。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合約管理與公司經營、業務發展、人事行政、財務會計是焦不離孟及孟不離焦,無法與產銷人發財脫離單獨運作,反而必須是環環相扣、緊緊相依。
0 0 3043 0
關於教室
「諾昊來囉!」是艾達諾昊文創智財工作室所經營的教室。
創辦人 謝依婷Ada 將以白話的方式
講解有關企業管理法務化、智財規劃資產化的KnowHow
將專業知識透過簡單平舖直述的方式表達出來
【 謝依婷Ada 介紹】
謝依婷 Ada Hsieh,在法律實務、企業法務管理與文創智財領域,累計已有15年以上實務經驗,自身資歷完整(包含事務所、企業法務及第一線洽談商務合作),無論是親上第一線或是擔任幕僚出謀劃策都具有豐富實務經驗,持續專注於自身專業。
專長領域:智財布局、IP授權、法務合約、合約談判
學習發起人
Ada Hsieh
智財法律顧問 職涯諮詢導師
17 回答 2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Ada本身從社會新鮮人、職場菜鳥、中間幹部、夾心主管、公司幕僚一路成長及蛻變,從專業職到主管職都歷練過。 為在職場上各式各樣問題而迷茫、困惑的你,無論是社會新鮮人、職場菜鳥、資深老鳥、三明治主管,提供「為您找出特色、放大優點的履歷健檢」、「面對職場茫忙提供中肯直觀的建議」,支持你放膽實踐理想人生。 讓你能夠整裝待發、勇往直前、突破盲點 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職涯,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光芒 專屬於你的職場導師 -- Ada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