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昊來囉!

經營管理、工作任務╱業績項目分配、問題解決

Ada Hsieh

智財法律顧問 職涯諮詢導師

2022/06/02

精準諮詢!不浪費錢的法律諮詢技巧

前言
當公司的業務量不足以聘請一位公司內部法務人員時,只是不定時有法律問題需要諮詢該怎麼辦才好?或是遇到特殊情況需要找尋法律顧問,如何找到適合的法律顧問?如何透過法律顧問解決公司問題?如何與法律顧問溝通?
不浪費錢法律諮詢,有兩個很重要的關鍵:
1.是否找對適合的法律顧問
2.有無做好諮詢前準備及功課
因此,希望精準諮詢法律顧問,必須了解及準備下列事項:
一、找法律顧問前應該知道事情
(一)整理事件前因後果
將事件實際情況整理清晰,梳理所有人事時地物情況。若能附上一張時間表,加註具體重點事件,可以幫助在諮詢時提供正確時間點及正確資訊,而不是憑感覺臆測的時間跟資訊,並整理好所有相關文件資料,包括合約、往來信件、文書、照片等,並按照時間順序排列。
(二)聚焦明確諮詢目的
解決事情的方式,並非僅有訴訟一途,而是在於策略,包含但不限於商業策略、法律策略、訴訟策略等,希望得到怎樣的結果,而必須選擇適合方向及採取正確方式。簡單來說,諮詢不是萬靈藥,而是要清楚知道諮詢主要目的。加上諮詢時間有限,可先把想要諮詢的問題列出優先順序,按照輕重緩急排列,將重要問題先問。如果真的不知道怎樣判斷優先順序,可先把問題列出來,直接跟顧問討論回答順序。
(三)尋找顧問正確心態
法律顧問主要協助找出真正的問題、提供建議解決方案、協助落實執行,但真正在經營事業的是企業自己不是法律顧問,產生任何的結果,都是企業自己要承擔,法律顧問是人,不是無所不能的神。
法律顧問是就客觀事實進行研究判斷,再而提供專業法律意見,若依企業想要規避相關法律責任,因此所產生的任何效果,都是企業自己全權概括承受。
誠實告知和鉅細彌遺的事實細節,每個細節都會影響判斷及產生不同法律效果,並非選擇性整理事件資訊。
二、找法律顧問常見問題
(一)破除迷信名氣,突破勝訴率盲點。
經常許多人很容易陷入法律顧問有名氣,有名氣這件事情,是在一個天時地人和具備情況下產生,或是有些透過人為刻意操作;突破勝訴率盲點:在法律顧問在處理案件的時候,通常都會有法律策略或訴訟策略,有時敗訴往往是因為訴訟策略故意為之,再者有時勝訴也不一定是因為律師主張正確而勝訴。
(二)找法律顧問跟找醫生一樣,沒有萬能的法律顧問。
法律有許多不同領域,例如:民事法、刑事法、商事法、智慧財產權、國際貿易法、金融法規等,也會因為國家法律不同有所差異。因此,法律顧問有各自強項專業,有的擅長打訴訟,訴訟又有分民事訴訟、刑事訴訟、行政訴訟,有的擅長商業法律,商業法律又有分國際貿易、稅務法律、公司法令、證券交易、清算重整、公平交易、連鎖加盟等,有的擅長智慧財產權法律,智慧財產權又有分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找法律顧問應要視實際需求情況找擅長領域專業法律顧問,相同道理,像是骨折看醫生,不會找腸胃科醫生看骨折,而是找骨科醫生看病一樣。
(三)法律顧問是人不是神
一般人對於法律很容易有刻板印象,法律是很艱澀難懂的專業,而法律顧問提供的是法律服務,相對於其他產業顧問,易於產生高冷不易親近的專業形象,但請記得法律顧問是人不是神,無法百分之百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更無法變更既成的所有客觀事實,並非有法律顧問就是無所不能。
三、如何確認法律顧問是否適合公司
首先需要確認法律顧問的專業能力是否扎實,有無相關實務經驗,而是否邏輯條理清晰,在互動上是否容易理解與溝通,是否可從不同角度提供多元建議,所提出的建議及法律意見有無結合商業模式及審視交易流程,並且如何就整體實際需求提出法律規劃及法律策略,最終就是雙方是否可以建立信任加依賴的信賴關係。
0 0 4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