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智庫

KM、社群行銷、斜槓、Facebook、知識管理、行銷企劃、品牌行銷管理、行銷整合、身心靈、公關、雲端工具、職涯規劃、社群經營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4/20

非本科轉行銷企劃工作的申請指南 Part 2

承上未完之處低加: 請先參看 行銷企劃工作申請指南 Part 1
公關能力: 一般來說較大型的企業才會設有公關經理這個職務,中小企業通常會委由行銷企劃經理來兼任,我在醫療SI服務時就要兼任學協會公關、媒體公關及公司對外的公關,我也要負責禮贈品的規劃,也曾經接待過丹麥國會議員訪台團,故外語能力也會是很重要的能力。
外語能力: 台灣是一個以外貿為主的國家,而英文又是國際通用的語言,故英文能力就會是重點,雖然很多企業要求TOEIC成績,但我真誠的建議各位去考慮IELTS GT5.5以上,因為在很多場合英文會話才是重中之重,當然根據公司的特性而擁有日文,或是歐語系的能力都是大大的加分。
=====
當然,針對不同類型的行銷還有其他各自的需求,就不在次贅述,但下列有些職位有職務上的深淺之分:
Marcom: 我建議初入行可以去申請這個職位,因為Marcom的工作包山包海,是練功的最好位子,我的第一個Marcom工作就是參與2004 Computex,從抽攤位開始到展後收尾的所有工作,包括展場設計外包與監工、展品規劃、全球經銷商大會(在開展第二天辦)、媒體公關(含新聞稿及招待媒體參訪)、網路行銷、展場排班、參展人員餐飲規劃、現場市調等。在備展的同時,還要準備國內參展規劃、產品型錄規劃、禮贈品採購及行銷部門的例行工作等。雖然很累,但卻是收獲最豐的時刻。
當你有2-3年Marcom經驗時可考慮轉任下列職務:
通路行銷: 這個位子通常要找的是同行的資深行銷者,最好是有在通路(店頭)跟經銷商有合作過的,最常開此職缺的是3C及FMCG。
產品行銷: 此工作不單是負責產品的行銷,還要參與新產品開發初期的市調,以FMCG來說,新產品在進入研發時要由PM在P0 (Phase 0)階段邀請產品行銷來挑戰,我們要根據PM提出的構想去找相關的競品去挑戰,畢竟未來的新產品其行銷是要由我們負責的。
3 0 9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