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創新能力、產品開發、企業經營、創新、永續管理、創新管理、市場開發、永續經營、企業永續發展、網路影音串流、拓展市場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7/23

雙軌轉型-企業持續升級創新才能永續經營

邁入了中高齡代表接近半世紀的時間,這期間不只我個人成長了,我所處的世界更有巨大的改變,從黑白到彩色、從有線到無線、從實體到虛擬等,不僅是物質變化這麼簡單,更如化學變化般不可逆。
想要永續經營的企業,難以用最初的成功一路到底,若如此做那就真的見底了。「雙軌轉型」一書告訴我們,破壞性的轉變衝擊市場,讓複雜變簡單、讓費時變省時、讓昂貴變得便宜。笨重的巨人移動過於緩慢,年輕的企業家擁抱新科技、打造新商模,然而新創企業有一朝日也變成笨重的巨人,所以重點不在老企業、新企業,而在於企業如何自動自發不斷改革創新,成為引領市場的先驅。
雙軌轉型其一是既有業務再升級,定位現在的業務(轉型A),其二是發掘市場新缺口,創造一個新的成長引擎(轉型B)。「雙軌轉型公式:A+B+C=Δ (Delta)」,其中能力鏈C,即指在不放棄核心業務的情況下,結合難以複製的資產與創業家精神,在兩種轉型中取得平衡,進而驅動成長。
書中提到「轉型A」的成功案例如Adobe從銷售軟體轉為提供訂閱服務、Netflix從郵寄DVD轉為提供串流訂閱服務; 而「轉型B」成功企業即如Amazon從零售業變成IT服務公司。我心中想是轉型A難還是B難呢? 其實各有其難處,這時領導者是至要關鍵的角色,書中提到領導人必須具備的四項特質:
1選擇的勇氣(在生死關頭能勇於做出選擇)
2.清楚聚焦在射月目標上
3.具備探索的好奇心(無論會不會失敗)
4.在面對可預見的危機時,有堅持不懈的信念
「雙軌轉型」我認為是一本很適合企業領導者,帶著一階主管們閱讀的書,透過書中提到轉型工具ex.領導階層的討論問題、三年期轉型地圖、目標與邊界表、能力評量指南、企業好奇心檢核表等,藉此重新檢視企業可能的轉型契機,惟由不斷升級創新的企業,才得以永續經營、基業長青。
3 0 3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