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r 學院|Meetup課程分享

職涯規劃、職涯輔導管理師、履歷篩選、自我發展、職涯發展師、個人職涯分析、求職技巧、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履歷自傳撰寫、職涯探索、職涯諮詢

Giver學院

2022/06/22

[職涯諮詢技巧]我的履歷健診SOP

線上履歷健診大受好評的 Marvin 和大家分享他的履歷健診SOP,擔任銷售主管的他面試經驗豐富,從業界用人角度給予求職者循序漸進的履歷撰寫架構,幫助求職者設計出凸顯自身優勢的亮眼履歷!
【課程摘要】
文/張筱涵
諮詢大哉問!沒有最好,只有適合
Marvin 在履歷健診的時候,很常遇到求職者第一個問題就劈頭問:「我找不到工作,是不是我的履歷寫得不夠好?」但投遞履歷石沉大海的原因有很多,並不是單純的「履歷寫得不好」,而是應該要考慮到以下3點:
1.能力與工作適配度:Marvin 認為想要不等於能要。例如許多求職者問要怎麼進到高薪的科技業工作?但要進入特定的產業,求職者本身仍須具備一些相關的能力與經驗,並不是寫一份精美的履歷就能錄取,還要考慮能力與工作適配度的問題。
2.能力與履歷表現力:其實有許多求職者的能力很好,但寫出來的履歷卻無法呈現自身的優勢,求職者寫的內容跟面試官解讀的內容不同,這就是會寫不等於有寫,Giver們可以協助求職者去寫清楚工作範疇、任務內容、績效表現等等。
3.能力與經歷完整性:許多求職者的過去經歷都非常短暫,但如果這些經歷沒有轉化為自身的經驗與能力,身為Giver應該協助求職者釐清,因為經歷不等於經驗,這是Giver應該協助求職者建立的重要觀念。
Marvin 認為,公司要找的是適合的人而非最好的人,沒有最好,只有適合。Giver 們的任務,就是幫助求職者認識自己,找到適合的工作,帶來更多善的傳承與循環。
履歷健診第一步:投遞職務確認
Marvin 的履歷健診SOP,第一步一定是「投遞職務確認」。許多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其實並未真正思考過自己想要找什麼樣的工作,Giver 們雖然可以給予許多建議,但只有求職者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職務確認的動作是非常重要的。許多新鮮人對於產業或職務的認識還不深,有時並沒有全面的概念,Giver 們可以試著先引導求職者進行「自我檢整」,檢視自己想要什麼工作?適合什麼工作?自己有什麼能力?
接著引導求職者進行「職務檢整」,檢視自己理想中的工作與職務內容是什麼,這個在市場上開出來的職缺長什麼樣子?然後把自我檢整跟職務檢整的內容媒合,去看自己能做跟想做的事情能不能結合再一起。例如104工作世界、求職精靈等網路資源認識實際上的產業及職務是什麼樣子,在釐清求職者心之所向後,才能協助他們去檢視自身能力與工作的適配度,以及後續有沒有在履歷中呈現自己的優點。
履歷健診第二步:求職履歷書寫及確認
第二步是「求職履歷確認」,這部分包含了求職者自身經歷、績效以及自傳的書寫。Giver 們可以建議求職者根據想要投遞的職務,去檢視自己的履歷是否符合需求,求職者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職務需要什麼?面試的公司想看到什麼?再去對應到自身所擁有與職務相關的能力與經驗,這樣撰寫出來的履歷才能凸顯自身優勢。至於其他跟投遞職務不相關的內容,因為容易模糊焦點,就不需要佔太多篇幅。
Marvin 也發現,許多求職者不太重視自傳的書寫,往往是草草帶過,或是寫得過於冗長。但自傳書寫其實是履歷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經歷是按照時間軸的排列,縱貫連結了過去的經驗,但自傳是用來串起每一個經歷中自身擁有的特質及成長。例如求職者曾經做過行銷、做過銷售,但不論是在哪個產業職務,都具備說服客戶取得訂單的能力,這部分就可以運用自傳來橫向連結,讓面試官清楚的知道求職者對這個職務的熱情以及是否具備公司需要的能力。
履歷健診第三步:面試心態與面試引導
Marvin 的履歷健診最後一個步驟,是「面試心態與面試引導」。在完成履歷撰寫後,Giver們可以引導求職者試著想看看,投遞的公司可能會問什麼問題?Marvin 建議,在做面試規劃的時候,首先一定要針對投遞的公司及職務做足功課,如果在面試時答不出來,就算能力和表現很好,但印象絕對會大打折。再來是要練習如何將自身的目標及能力表達到最好,其實可以運用自傳和面試做一個很好的融合,例如在自傳中某些部分可以簡而言之,留下伏筆,讓面試官在面試的時候提問。
重新思考成為Giver的初衷,帶來更多善的傳承與循環
Marvin說,其實他在剛成為 Giver 時也一度覺得很沒有成就感,甚至萌生了放棄的念頭。但後來經過貴人提點,他重新思考了成為 Giver 的初衷,他想和所有Giver分享自己在這條路上的兩大心法 ── 用「同理心」理解求職者的需要,用「佛渡有緣人」的心態來面對當Giver時的挫折感,盡自己所能的去分享,帶來更多善的傳承與循環。
0 0 2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