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共學分享教室

勞工保險相關法規、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乙級就業服務士、蒐集與分析就業市場資訊、人力資源法令、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執照、人事行政、乙級就業服務、勞動法令

Gavin老師(小編管理)

此為社群編輯管理帳號

2022/07/25

選舉僱用競選團隊成員, 強制參加就業保險與勞工職業災害保險

選舉快到了,參選人多半會僱用競選團隊或工作人員在外掃街、拜票,或舉辦各種活動。
像這類型的僱用,法律有規定要強制保「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否則將會受罰,務必要注意!如果你是競選團隊的員工,也可注意一下自己的權益有沒有被忽視。
Q1:什麼選舉?
答: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俗稱九合一選舉),訂於2022年11月26日(周六)舉行投票,屆時將選出包括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9類地方公職人員。
Q2:強制保「就業保險」的法源依據在哪?
答:《就業保險法》第五條;《就業保險法施行細則》第八條第一項。
Q3:強制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的法源依據在哪?
答:《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六條第一項第一款;《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施行細則》第六條。
Q4:沒有保會罰多少?
答:
《就業保險法》第三十八條:投保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未為其所屬勞工辦理投保手續者,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十倍罰鍰…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九十六條:投保單位或雇主未依第十二條規定,為所屬勞工辦理投保、退保手續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Q5:怎麼保?
答:向勞保局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僱從事選舉活動並獲致薪資報酬之工作人員,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
Q6:怎麼成立投保單位?
答:公職人員擬參選人可以檢具監察院核發「政治獻金開戶許可函」等文件以成立投保單位;如果沒有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但已向選舉委員會登記為候選人者,也應檢具選舉委員會「受理登記為候選人之公文」等文件成立投保單位。
Q7:這種情況投保單位名稱可能會叫做什麼?
答:辦理投保手續時,擬參選人應以「○○○縣(市)長/議員擬參選人XXX」為投保單位名稱,填列投保申請書及加保申報表,並檢附擬參選人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及監察院核發的「政治獻金開戶許可函」文件影本,為所僱用支薪的工作人員辦理加保作業。
Q8:加退保時間點?
答:原則上就是到職加保,離職退保。另外須注意最晚自投票日起十日內應為受僱勞工辦理退保。
--
就業服務乙級考照秘籍
3 0 46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