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r 學院|Meetup課程分享

溝通表達、問題分析、溝通能力、問題處理、溝通協調、協調溝通、溝通協調能力、創新管理、創新能力、創新設計

Giver學院

2022/06/28

[職場軟實力]創新直覺式問題解決卡牌工作坊

在不斷變動、進步社會,我們可以採取什麼創新方法解決複雜性問題?本次的工作坊將以 Giver 的職涯服務為主題,透過「認知、分析與協作」三個部分,引導夥伴由內而外的省思與覺察,藉由分享知識、共享經驗的過程,彼此共創不一樣的新解方,並應用於後續的服務上!
【課程摘要】
文/郭晴
世界與你我所想不一樣 換位思考職涯協助缺口
「身為一個需要職涯協助的夥伴,您覺得還缺少什麼?」筠楷邀請Giver換位思考,Giver以個人職場經驗、曾回答職涯診所的問題、履歷診療的例子,說明提問者可能沒辦法清楚敘述自己遇到的問題,也不了解目前所處領域的未來發展,對職缺有許多誤解。
「改變的勇氣:雖已具備斜槓、轉職的能力,但遲遲不敢跨出這一步」、「需要培訓溝通力跟專業力」、「忽視內心需求、埋沒心裡的聲音」、「不知道有誰可以協助自己……」在線上簡報頁面中,Giver們貼出一張張便利貼,藉由發散思考,盡可能地觸及更多類型、面向的問題。
現實與夢想間的陡峭山路 正反面設想阻礙與資源
「在尋求理想職業的路上,會遇上什麼阻礙與困難?有哪些資源可運用?」從現實困境到未來想像的坎該如何跨過,這個如同懸崖兩端的距離,雖然夢想近在眼前,但失敗即落入難以預期的深淵,瞻前顧後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
筠楷引導Giver們在便利貼中投出「最有感」的情境,並請得票最高者分享自己所寫下的求職困難點,Amy分享一直很想籌辦「手作教室」,但擔心現實與想像的落差,只能讓這個點子停留在想像;Cathy說明如果要轉換跑道、投入其他專業、或重新學習跨領域技能,皆需龐大金錢及時間成本,也很害怕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終在原地躊躇。
開啟動物好心情 讓動物形象帶領你做決定
筠楷邀請Giver依直覺選出畫面中的一種動物,並聯想此動物對自己最直接的心情形容詞,「烏龜」、「慢活」是大家票選的結果,帶著「慢活」心情來選擇接下來的牌卡,並在看到牌卡上的一段話後,試著接住自己的第一個直覺。
「一步一腳印,累積成超越現況的實力。」Phoebe寫下「可以用自己的步調、時間完成事情。」一句,分享他利用清明連假到離島潛水放鬆,下個禮拜因疫情WFH,她選擇留在當地,離開辦公室緊繃快速的氣氛,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工作步調。
「搞砸的經驗,拆解成煥然一新的能量。」Cathy寫下「雙手一攤」,字面上雖然看似消極,但她認為面對無法掌握的事情時,應保持開放心態,不預設任何立場。
「別人的掌聲,使我獲得永不放棄的信心。」Joy表示即使結果不盡人意,只要有人看見她在過程中的努力與投入並給予肯定,她認為這些辛勞就不算白費;「連結每個人獨特思維,改變未來。」Rita認為人生與職涯上的問題並不能「速解」,藉由104職涯診所連結Giver們,一起回答提問者的大小疑問。
STAR使行動具象化 三格圖像步步朝向理想
接下來講者引導Giver,依據4張牌卡討論過程中一同萃取出來的「關鍵詞句」,搭配「四色指揮旗」牌面所代表的動詞指令,包括積極嘗試、謹慎細心、轉化調整以及成果產出,將這兩者結合,運用「STER」組合出含有情境(situation)、目的(task)、行為(action)及產出(result)的完整行動描述句。
「用自己最舒服的速度完成任務,如果失敗了,就微笑地擁抱錯誤,也從中找出做得還不錯的地方,再想想接下來自己可以怎麼做,或許可以跟別人一起討論,再規劃出接下來如何完成任務。」組合情境、目的、行為及產出,筠楷的夥伴雅雲分享。
在下一階段中,筠楷提示Giver將字句轉化為三格圖像,畫出「行動繪本」。Rita分享自己的圖像,不同方向的腳印代表著,邁向理想的腳步不一定都是往前,或前進或後退,也可能在原地踏步;除了擁抱錯誤,也要擁抱自己;最後,她強調夥伴關係的重要性,與他人一同激盪,營造善的循環。
先發散想法再凝聚共識 共組多元對話平台
在本次活動中所寫下的一張張便利貼,期望透過發散式的討論,解開事件的複雜性,每個活動環節的推動,都是靠著Giver們一次次的投票,投票的過程就像建立共通語言,藉由不斷調整磨合,共組對話平台,即使結果不如自己原先所想,仍需保有尊重、多元的態度學習接受。
最後,筠楷提醒Giver,在活動進行中可能很難掌握「直覺」,總不能很直接的聯想,但要相信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真實的,而每一步的選擇背後都有故事,也可以藉此訓練「跨域思維」,來自不同領域的Giver們做了很多次盤點與分析,在過程中彼此凝聚共識,認識不同領域的思維。
既然過去解決方法已不適用於現在,我們並不能依賴舊有思考路徑,活用每個人的「第六感」、「直覺」來打破框架。情緒與行動相輔相成,回到生活中,在理性解決問題時,也須顧慮、覺察自己的心情,並以不同心態來回應生活。
1 0 5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