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愛講-外商職涯發展教室

薪資福利、求職技巧、人才招募、人才媒合、職涯探索、需求分析、職涯諮詢、職涯規劃、外包管理、面試技巧、勞務外包、人力需求

蔡威廉

亞太區副總裁 業務 行銷

2021/12/15

跟獵頭談要注意的三件事 - 外商主管分享

"威廉您好,我們是專找高階人才的xx獵頭公司, 我們的客戶正在尋找xx職位, 不知道您有沒有空可以聊聊?" - 這句話是不是聽起來有點耳熟?
(也歡迎關注我的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11)
相信很多人接到過獵頭公司的電話或郵件, 不管是中階或是高階的工作, 獵頭公司倒也不是只找高階人才,因為現在很多公司也沒有設專門招聘的職位,所以如果要找員工就會外包給獵頭公司.
面對獵頭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呢?
1. 第一輪面談—單刀直入
跟獵頭公司談,可以更直接一點,因為不需要擔心之後會一起工作,你想要找更好的工作和薪水,獵頭想要盡快結案賺取佣金,所以大家都可以直接一點。每次獵頭找我,我都是直接問:什麼公司?什麼職位?多少錢?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如果不合適或不喜歡,也無所謂,反而不要浪費彼此太多時間,他們會找到你,表示一定程度上,你有些經驗是符合這個工作需求的,另外,通常第一輪不會聊太久,所以不管是中文或英文,最好準備好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在最短時間內把自己的成就、經驗、強項做一個介紹,內容可以和自己的求職信/自我介紹一致(另外有一篇文章介紹投外商的工作,履歷怎麼寫)
2. 第二輪面試—深聊
如果有機會進第二輪,表示獵頭公司有考慮把你推薦給要招聘的公司,通常會是不到10人或5人裡選2~3個人去推薦。這個時候面試你的,應該是獵頭公司裡比較資深的獵頭,這時通常不需要做太多介紹了,他們會更詳細的介紹工作內容以及公司的背景,以及問你為什麼想換工作的動機是什麼,你可以更詳細的去問這個職位的背景,上下級的關係, 匯報線…之類的問題,獵頭一方面是挑選候選人,另一方面也像是幫你做一個排練,獵頭不完全是站在公司那邊,能幫你包裝好推薦給找人的公司,也會提高他們的成交率。
3.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和獵頭聊的時候可以很誠實,獵頭的目的是媒合,他需要很了解公司的需求,也要很了解你的需求。所以不管是薪水的要求、工作地點的要求、各種福利的要求...等等,都可以提,當然有些很小的事不需要面面俱到,可以等到最後談薪水時再提(比如手機費用的額度),但如果有很在意的要求,還是盡量提清楚。換工作要有一定的滿意度才換,不要懷著委屈到新公司,而且獵頭公司也有意願幫你把薪水談高一些,因為很多時候,他們的佣金跟你的薪水也有一定相關性,有的獵頭公司可以拿到等同你薪水3~6個月的佣金,這取決於是否為高階的工作~
如果同一份工作,HR和獵頭同時找到你,一定要盡量讓獵頭去幫你,因為獵頭有意願推高你的薪水,但HR反而是希望降低你的期望,這個後續會有其它的文章詳解,職涯當中除了努力工作,怎麼懂得去包裝自己,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福利與薪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有滿意的薪質和福利,才能更快樂努力的工作~
6 0 76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