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訓練發展、Training、職涯諮詢、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職涯規劃、自我成長、職涯探索、人力訓練、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3/13

職場大哉問-華麗轉職的秘訣

家裡的年輕人想轉到新的工作領域,問我有沒有什麼秘訣。
我跟他說當然有,那就是需要具備“預視未來”的能力。
一團年輕人說我瞎鬧,其實這是正確的方法喔。古語云:命由天定,運由己生。我們在人生的過程裡,需要創造的就是自己的運勢,這裡說的運勢,其實可以想像成自己的夢想,而夢想的實現過程,就是“預視未來”逐步成真的過程,各位想想是不是這樣呢?
跟各位說個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高中畢業就結婚了,到電子工廠當作業員。很年輕就有了兩個寶寶,當一整箱的尿布和奶粉堆滿家裡的時候,她就看見窮困的未來,同時也看見,惟有學問與學歷,可以作為改變將來的墊腳石。然後,在孩子們從走廊追逐聲中,她完成大學學歷,也順利從作業員變成工程師,然後一路向上。
主人翁有兩個夢想,一個是可以窮自己不能窮小孩 ; 另一個是可以窮物質不能窮夢想。
我跟家裡的年輕人說,夢想是什麼?
或許大家都覺得,夢想就是“我想要得到那個東西”?其實不是,我覺得那是“慾望“。依我說,夢想是“我要成為那樣的人、做那樣的事情、像那個樣子生活著”。這才是我說的夢想。這樣的夢想,是因為看見未來,自己將要那樣的工作著、生活著、貢獻著,進而從“付出”中“收穫”著,而充滿“價值”和“滿足”。
像是繞口令一樣的說詞,讓家裡的一團年輕人眼花撩亂,但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然後修正和提升自己逐漸靠近你要的。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光說不練是不會有收穫的。先問清楚自己,想換一個環境是“逃避”還是“追求”。
轉換職涯,就要弄清楚自己要追求什麼?要新增什麼?要放掉什麼?最怕的就是逃避現況而已。
3 0 10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