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淳的職場觀點與行銷案例分享

數字行銷、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經營管理、創新創業經營、數字管理、創業管理、職涯規劃、企業與創業管理、社群經營管理、創業投資

蔡明淳

作者

2022/06/05

人生就是一場不能回頭的創業?上班或當老闆都該知道5大成功條件

其實人生就是一場創業。成年之後,你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你必須有收入才能讓你這個「企業」不倒閉。為了要有收入,你必須要對社會提供「價值」。如果對照美國創業大師Marc Andreessen所提出的創業成功法則Product/Market Fit,你能夠提供的價值就是Product,如果市場需要你的價值,達到 Product/Market Fit,你得到訂單(也就是公司的延攬),你才能在這個市場上獲取利益。
不管你是替人打工或自己當老闆,跟創業人士借鏡學習,絕對能讓你的「人生事業體」走得更順利、更幸福美滿。
因為自媒體–《明淳說創業》這個企劃,貼身採訪了許多台灣的創業故事。他們的創業型態,有年輕人的初創事業、經營了三十年的書店以及接班到第三代的家族企業等。從這些訪談中,我歸納出幾個創業成功的條件:
一、熱愛自己的事業
看到許多年輕人成功開店當老闆,都是因為他們對某個領域很有熱情,但是那個領域沒有能滿足他們的東西,所以他們乾脆跳下來做。例如:小麻雀二手衣店、好初早餐、動趣運動學院。
百分之百的熱情,讓他們願意在自己堅持的細節上一試再試,他們不會輕易妥協。因此他們對自己的產品充滿信心與態度,這種態度也會打動他們的消費者,讓顧客成為忠實粉絲。
二、有成本及數字觀念
空有浪漫理想與滿腔熱血,還不能保證創業成功。好初早餐的老闆Matt提醒要開店的年輕人:「一定要有數字觀念。」
創業要處理的瑣事很多。以要開一家店為例,你必須評估地點的人流,是否足以撐起一家店的營收。成本方面則要考量:人事成本、原料成本、店租成本、水電瓦斯費用等等。
如果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建議可以先到相關產業工作,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準備好了再創業。
三、規模千萬以下的事業,不要輕易合資
「人」的問題永遠是最難解決的問題。就算是再親的朋友,也勸大家不要輕易合資。曾經有創業者跟我分享與別人一起「合作」的慘痛經驗。一開始開心合作,但是兩個人在產業也各自有經驗,對共同經營的事業體的想像及方向不同,讓經營變成權力的角力,員工也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合作過程中,雙方都痛苦,但都憋著,最後還是拆夥了。
除非今天大家都是只拿錢出來,有專業經營團隊打理,不會牽涉到日常經營的決定,才建議合資。千萬以下規模的事業,可以靠自有資金、跟親友借錢、或向銀行融資等方法。
四、跟著市場變化,永保創新精神
市場及產業的變化速度很快,要如何因應市場需求,利用自己核心競爭力的優勢,推出與時俱進的服務及產品,考驗著每個創業者。
像是第一化工,接班到第三代,已經從原本的化工材料行,發展出另外的化粧品事業以及科普教育平台。從賣材料轉到賣產品,然後賣知識、賣體驗。核心競爭力是「對化工材料的know-how」,只是在不同的產品上呈現。
現在已經是個「不退休」年代。很可能我們都要工作到七、八十歲。桑格設計書店的老闆,勇敢向年輕人取經,改造書店,讓書店賣的不是書,是對書的喜愛、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五、當個好人
這些成功的創業者都有個特質,他們都是「好人」。好人的意思是,他們都樂於分享,把消費者放在第一位,也願意在他們的生意之外,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舉例來說,窩窩把原本的設計長才,發揮在關心動物、關心環境上,發行《窩抱報》。好初早餐為了附近的流浪貓做了「街貓計畫」,跟附近的小麻雀二手衣店一起幫忙咪做TNR。桑格設計書店辦了給設計系學生的講座,希望他們能夠更清楚未來的方向。
他們額外做的事情跟營業額無關,甚至還要自掏腰包出錢出力。但是他們的事業就是跟這個世界的連結,憑著這些事,他們贏得敬重。
2 0 88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