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家思想_以不同視角看人力資源HR的影響

團隊管理、團隊合作、自我成長、企業文化、跨團隊協作、領導、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薪資與績效獎酬辦法設計、員工關懷、訓練發展、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

Gemma

人資顧問&企業講師

2022/07/10

從桌遊看團隊協作3件事

今年4月去參加了 #人資小週末 舉辦的「團隊協作主題桌遊活動」 ,整體來說以遊戲成分我跟我同組partner 都覺得蠻好玩的,尤其可以藉由遊戲了解公司中跨部門的運作情形,倒是我之前沒有經歷過的新鮮體驗,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
1.#第一線單位能賺錢間接單位同樣也能
以製造業來說,比起第一線生產、銷售單位,大部份時候研發及管理單位相對弱勢,在這情況下雖然眼前的模式可以賺錢(就是我們這組的狀況),可是對照別組公司賺得金額,讓我們發現花點時間花點資源給管理單位、或是額外提升研發能量,長期下來便可以為公司賺進更多錢。
但要發生這件事,首先還是得建立在有人肯先跳出來提供不一樣的提案,才有機會提升管理或研發單位的價值,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促成的key man。
2.#跨部門溝通順暢能加快公司前進速度
我們這組剛好是溝通順暢的例子,大家在過程中先定調公司的下一步是要下訂單呢?還是生產呢?還是研發擴增能量?發現當資訊透明、各部門有共識時,可以更快地促進公司決策及運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只用了半小時就把整套用完XD然後大家還有餘裕可以開始討論自己的想法與建議,甚至是下一次的action plan👍🏻
3.#以獎酬制度設計作為跨部門溝通順暢的誘因
是什麼樣的incentives讓各部門願意支援別的部門?最直接的還是建立在制度的設計上,透過獎勵結構去支持這樣的行為發生,這也是當初為什麼想跳脫訓練及人才發展的職務,去嘗試制度的設計與規劃,因為我一直都覺得單作訓練能影響的真的很有限,一定要與制度連動才能讓訓練或人才發展發揮更大的價值與影響力。(當然最最最重要的還是老闆的支持度XD)
1 0 3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