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夢想實踐家交流平台

Give、職場競爭力、溝通協調、職涯、諮詢服務、人際交往、人脈建立、教育訓練、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核心職能、社團、人力資源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5/23

不只經營人脈 更要經營自己

Wendy 與 Anna是某國立大學企研所同學,兩人畢業至今已10年,Anna目前是上市科技業經營分析部經理,而Wendy則是一家銀行業會計專員,Wendy在學校的成績其實一直優於Anna,但為何畢業十年後職涯發展卻不如Anna? 其關鍵在Anna下班後常參與專業社團活動或學習團體等,甚至在這些團體中擔任幹部,而目前的經理工作,就是透過社團前輩介紹而來的機會…
主要人脈 vs.次要人脈
職涯發展上,除了不斷累積專業,持續結交人脈也一樣重要,人脈可分為「主要人脈(強關係)、次要人脈(弱關係)」,前者指親近的朋友同事,後者則是我們認識但較不緊密的人。美國社會學大師馬克.格蘭諾培特(Mark Granovetter),其調查研究「17%者從主要人脈打聽到目前工作,但28%者卻從次要人脈得到」,乃因次要人脈常與我們擁有不同背景、人脈網,而能接觸到不同的機會。
如果過往你的焦點以主要人脈為主,應適時把心力花在次要人脈上,這些人不會在你親友的聚會出現,他們通常出現在讀書會、社團、課程等。相信你已經知道要去哪遇到他們!
誠心交往 以幫助延續交情
與人初相識想拉近距離,我有兩招,其一「微笑」、其二「連結」,人際場合通常從自我介紹開始,再搭配真誠的「微笑」,別人對你就有好的第一印象,而在可閒談時,我會適著找對方跟我的「連結」,也許是同學校、同居住區、同樣興趣等來找話題,對方自然容易記住你,但如果都找不到表象「連結」呢? 那就找熱門、時勢話題,例如因疫情是否WFH(Work From Home)? 或是流行的電影、影集等,例如是否看過前一陣子Netflix「魷魚遊戲」? 這些則是來自職場或生活經驗的「連結」。相信你已經知道如何與陌生人自然打開話匣子!
人脈可獲得珍貴的資訊、專業及影響力,人脈關係的確可以帶來不少好處。如果想讓人脈關係更長久,我還有一招「幫助」,幫助不分大小,就算只是幫對方解惑、回答問題,或是分享個人資訊經驗,只要是對方需要的就是好幫助。也許你給予幫助之初,並非是想從對方身上獲得好處, 然而「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告訴我們人與人交往,理性公平的目的就是利益交換,當你給他幫助,他心中也一定希望未來能回報,彼此不斷給予形成善的循環。相信你已知道如何與人脈延續交情!
用心交流 以實力匹配人脈
爆文寫作教練歐陽立中老師,常提到他的貴人是許榮哲老師(知名小說家),他與許老師結緣,是透過積極參與許老師演溝、課程,上課認真準備及回應,我想這呼應關係心理學中的「曝光效應」,又稱「熟悉定律」,當我們見到某人次數越多,就越易產生好感和喜愛。不僅如此,歐陽老師更主動向許老師提出桌遊書的構想, 後來有機會與其合出「桌遊課」一書,讓他從一名高中老師變成作家,誠如他所說:「人脈也是有門當戶對的。你不夠強,那些人脈就是煙火易冷; 你夠強,高手就會為你灌注暖暖內力。」
我認為「人脈雖是取得機會的加速器,但自己才是成就命運的打磨機」,尤其因緣際會結交的大神、牛人,若你沒有相當的專業、能力,或持續自我提升,你只能是其追隨者,這所謂「交人要交心,積攢實力才能打動人心」。相信你已知道如何與貴人並肩而行!
在我的人資職涯中,這些年主要負責公司高階人才招募,在看這類人才,除了在意其產業、管理經驗,與是否適合公司文化外,若其人脈豐富則更是加分; 若是業務職的工作機會,則人脈資源更常被列為選才的標準。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累積有價值的人脈存摺,重點不在於花時間經營人脈,而是花時間經營自己,更有實力的你,就是人人想結交的人脈,而給予幫助的你,就是別人的貴人!
6 1 560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