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聊天室

溝通協調能力、邏輯思考、邏輯分析、問題解決、工作指導、自我發展、溝通表達、經營管理、訓練發展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2/04/06

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

大前研一曾說,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這不但能讓問題迎刃而解,就連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與「直覺」其實也是從邏輯思維中產生的,但由於絕大多數人沒有養成邏輯思考的習慣,所以就缺少了能夠解決問題的思路。
常常聽別人說:「你講話沒有邏輯、怎麼那麼容易聽信他人的話,要懂得自己判斷。」,但從小到大沒有人教會我們什麼叫做「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考」。究竟是因為教育關係,還是某些人先天就帶有這樣的本能?又能透過什麼方式來訓練邏輯和批判思考呢?
邏輯思考每個人都能夠訓練,透過邏輯思考的步驟,自己跟自己對話辯論,不斷挑戰、質疑、審慎思考,明白分辨,追求真理,才能在現今多變的職場環境下,永遠不會被淘汰。
而事實上,職場上的邏輯能力大致可分為觀點總結能力(從材料到觀點)和語言表達能力(從觀點到語言),所以邏輯性,就是在兩件事情之間建立因果關係。好的邏輯就像多米諾骨牌,看上去是一個個獨立事件,但只要第一張倒下,其他的也隨之倒下。
其實,邏輯性最基本的元素是「主張之後,提出論述」,也就是「說完話之後,好好說理由」,讓主張言之成理。為了增加主張的邏輯性,還必須提出論述。如果只有主張,沒有論述,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一般會被認為邏輯太跳躍,則是因為論據無法支持主張。原因就出在自以為別人懂的默契,沒有站在對方角度考慮問題。當然,我們不可能百分百知道對方的想法,但還是可反覆推敲對方的立場及想法。如此一來,能就自己的論述哪裡產生了跳躍,進而找出邏輯上的盲點。
在開始談如何思考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為什麼有時候別人會聽不懂你的話呢?是因為在談話裡面少了什麼要素嗎?」
主要是因為欠缺下列四個要素,抑或是順序被顛倒了:
不曉得內容的『主題』,你在說什麼?
不曉得『結論』,最終你想要表達是什麼?
不曉得『根據』,是基於哪種事實和解釋?
不曉得『行動』,所以你希望他人如何進行?
其中,以下4大步驟值得學習:
第1步:俯瞰事情的全盤!
第2步:找出特定的問題,並設定出適當的問題!
第3步:設定前提規則(提出假設),並且著實確認前提規則(調查觀察)!
第4步:提出想法、方案、立場!
總之,邏輯不好、沒有觀點,容易盲從;邏輯好、沒有觀點,難以形成自己的想法、流於空談;邏輯不好、但有自己的觀點,可能為自己的觀點尋求合理化的脈絡,往往被視為講幹話。因此,有邏輯又有觀點的人,才能是最後的贏家。
7 0 259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