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心研所 員工招募與甄選課程共學平台

招募、人力招募、人才招募、招募作業、招募流程、人事招募、人資招募、後疫情時代、人員招募、人力資源管理、員工甄選、員工招募

謝詠亘

人資實習生

2022/04/08

【文章分享:招募流程非變不可】

〈選文動機〉
後疫情時代,企業除了要因應疫情調整工作模式外,也面臨到招募新人才的困境。本文分別從理論面與實務面切入,提出在現今環境下的招募新思維,以及飛利浦(Philips)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對於招募調整的作法。近兩年臺灣受疫情影響不少,相信大家對於人才市場的改變很有感,若你是招募人員,這篇文章或許能在思考角度或作法上給你一些靈感;若你是求職者,可以了解企業端在後疫情時代欲尋求的人才。
〈內容摘要〉
(理論面)
新冠肺炎顛覆了許多傳統商業實務,加速了招募人才難度;科技快速進步的環境下,也加劇了頂尖人才爭奪戰的激烈程度。
以下整理傳統招募策略過時的三大原因:
1. 許多職務所需技能的有效期限越來越短,因技術突破變得更頻繁、更具破壞性。
2. 招募人員經常使用的人才庫逐漸過時。
3. 求職者越來越嚴格篩選潛在雇主,企業需要更引人注目的「員工價值主張」,如具競爭力的薪酬與福利⋯⋯
後疫情時代的兩大招募關鍵:
1. 聘雇時要看潛力而非重經驗
2. 除了提供乒乓球設備、免費零食,企業還要做更多(求職者也想知道你們公司面對疫情的反應夠不夠好)
(實務面:以多元作法尋找多元人才)
疫情大流行之下,促使更多人線上學習、沒了工作的人也開始接觸過去不曾學習的技術。人才市場變得更多元,因此飛利浦尋找更多不同地區、類型的人加入他們。
不同職位的人在意的事情也不同,飛利浦找出他們的需求,並提供相對應的計劃,也運用這樣的優勢吸引更多頂尖人才。
〈個人心得〉
原本就變遷快速的時代,因為新冠肺炎的流行變得更加難以預測。對招募人員來說,勢必得調整流程順應時代,新的招募思維不再只關注擁有單一專業的人才,在資訊透明、學習新知容易的時代,企業更需要的是擁有彈性與未來發展性的人加入他們。企業想要的變了,同時求職者也變得更加挑剔,對 Z 世代的人來說,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果腹,他們對自己有更多的期待。而近兩年的疫情便是員工與求職者檢視企業應變能力的好時機,不論是不願意居家上班的主管、或是公司不夠完善的應對方案,都會令人有快逃的想法。若是企業想要招募更優秀的新血,改變招募策略以及檢視自身不足是必要的;對求職者而言,不能只是想著要去更好的公司,也要思考大環境下的企業需要怎樣的人才,然後增加自己的實力,成為能夠為企業帶來價值的人。同時,不論是企業抑或是求職者,找到自己能夠發揮的優勢很重要,如此一來能夠吸引到適合並需要你的員工/公司(好像在交友)。
〈資料來源〉
《哈佛商業評論》英文版編輯部(2021)。招募流程非變不可。取自哈佛商業評論,原文網址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20197/reengineering-the-recruitment-process
2 0 16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