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品牌知名度推廣、行銷策略擬定、品牌宣傳、行銷傳播、品牌行銷管理、社群行銷、品牌經營、企業管理、品牌定位、品牌溝通、市場調查企劃與執行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7/10

經得起考驗的品牌策略

創業小聚分享的“跌落神壇的A&F如何擺脫「白人時尚」,重獲消費者青睞?”這篇文章,很值得品牌公司做為借鏡。
Abercrombie & Fitch(A&F)這家知名的美國時尚服飾公司,主要的目標客群是年輕男女,店員也是容貌至上,專挑帥哥美女,出名的行銷手法就是擅長用帥哥猛男來吸引目標客群上門消費。在1996全球超過125家分店,年營業額超過3億美元,股票風光上市。
實際上,A&F是一家白人至上充滿「種族歧視」的公司,因為「排他性品牌策略」的成功,一度成為年輕人必穿的品牌。但是也因為歧視非裔和亞裔,多次被人告上法庭。原本成功的「排他性品牌策略」也讓這傲慢的品牌跌落神壇。索性新任執行長品牌策略的大幅扭轉,才讓公司起死回生。
🔑商人無國界 🔑多元共融 🔑風險管理🔑與時俱進
明顯A&F的「排他性品牌策略」在美國白人優越感的勢頭上能夠獲得一波短期的成功,但是考慮到整體事業對外的擴張以及長期的發展,都充滿了抵觸與風險。一旦這種「種族歧視」的優越感被競爭對手或是媒體拿來做文章,烘托渲染下的殺傷力透過網際網路猶如病毒式的快速傳播,很快就會兵敗如山倒,好不容易建立起了的品牌價值,一夕之間就會崩塌。
商人無國界,A&F的故事告訴我們,在品牌策略的擬定時應多聽消費者的聲音,宜著眼於長期的目標,能夠與時俱進,朝高包容性、多元共融、能為海內外目標客群創造價值的方向發展。所謂的「棒打出頭鳥」,當你的品牌開始有不錯的成績時,你的競爭對手早已經虎視眈眈的想把你絆倒了,所以要盡量事先做好風險管理,避免這種偏執、傲慢的險棋策略。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2 1 4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