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社群經營管理、業績目標達成、數據分析、行銷策略擬定、網路行銷、社群經營、數據管理、數據處理、FB經營、品牌行銷管理

蔡明淳

作者

2022/04/06

不懂數據也可以做行銷!《解讀數據的技術》讀後心得

「大數據」這個詞流行好幾年了,不懂數據還能做生意、做行銷嗎?韓國星巴克第一數據科學家車賢那說,當然可以!
「一個數據科學家怎麼可以這樣說……」你心裡一定會怎麼想吧?但想想,以前沒有使用數據輔助行銷,熱賣的商家依然大有人在,他們不是靠數據成功,而是靠著對市場與消費者的敏銳嗅覺與優秀的產品而成功。
現在你不使用數據做生意依然沒問題,產品就服務的本質依然優先於數據。但是隨著各種搜集數據、整理數據的技術越來越發達,店家有沒有導入數據應用在行銷及營運上,彼此的差距在未來會越來越大。
當銷量下滑時,其他店家靠數據能在一小時內找出問題,迅速調整策略,使業績回升。但你只能不斷開會開會,猜測問題在哪,找不到應對方式,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你覺得哪一個店家在未來能活得更長更久呢?
最近我看日劇《明察小會計》,其中有一集負責展示中心的約聘社員,為了在工作上有更多貢獻,自掏腰包購買佈置展示中心的小雜貨。被主角會計森若小姐發現後,告訴她下次要記得報帳。
這位約聘社員委屈地說,自掏腰包難道不行嗎?(她可能覺得在為公司省錢)
接著森若對她說,因為她的付出,的確讓展示中心的人潮及業績提升,如果這筆錢不報公帳,公司就無從得知業績上升的原因,未來也難以複製成功。(因為沒有紀錄)
我覺得這個橋段很適合拿來解釋搜集數據的重要性,為什麼行銷工作要紀錄流量、人潮、訂單數、客戶購買的資訊,乃至個人為什麼要記帳、紀錄體重……都是如此。
我很喜歡《解讀數據的技術》作者車賢那在書中所寫的:「數據分析的角色,就是要用合理的方式證明理所當然的事。」
做行銷最怕帶著成見,而數據就是北極星,能證明我們已經知道的事,指引我們發現未知的洞見。
然而數據不是越多越好,毫無目的獲取數據,或是未經處理的數據,就像一盤珠子散落在盤子上,無法成為一條美麗的珍珠項鍊。
偏偏數據感覺牽扯到數學,看了就很頭痛!之前我整理過同一個作者的六一本書《使用數據的技術》讀後心得,趁連假時看了前一本《解讀數據的技術》。《使用數據的技術》有完整的數據建構使用方法及案例;《解讀數據的技術》則是幫助我們建立對行銷及數據的認知,裡面提到非常多行銷的眉角,與初入行銷的人容易有的錯誤認知。
2 0 26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