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供應鏈角度看經營管理職涯 經營管理人員的職能學習地圖

從供應鏈角度看經營管理職涯

經營管理主管學習攻略

洪明陽 營運部經理 台灣紅牛

經營管理主管的學習地圖

職人背景

曾任職於寶僑公司(P&G),現任於台灣紅牛。從客戶物流、品牌物流一路到營運長。從物流營運轉換到品牌經營領域,工作內容從貨運管理一直到需求規畫,對應產品準時入倉、發送至銷售端販售;現階段轉往負責處理台灣端庫存營管。 職人針對供應鏈的改善,為公司帶來利潤,在運送、儲存貨源的細微處進行優化達到節省成本,再將其循環投資回生意,讓事業體不斷壯大。

職人有話要說

客戶物流的部份是協助顧客進行規劃,執行的角色,除了完成客戶所需的KPI供給貨源,更在要客戶還有多少庫存,貨架上是否有足夠貨源之間去平衡。隨後更要針對供應鏈的改善,讓公司帶來利潤,運送留存的過程、儲存貨源的地方優化省下時間與金錢,再循環投資回生意,讓事業體不斷壯大。

領導組織能力

團隊合作、衝突處理

團隊建立

衝突管理

跨團隊協作

分析管理能力

專案控管、資料分析

經營管理

流程優化

資料分析

一、職人心中的管理類人才的必備技能為何?

領導組織方面:

  • 領導能力:如何帶領團隊朝向目標,向上的能力,遇到問題、決策關卡、手邊有限資源時,邁向正確方向,帶領團隊向上的能力。

  • 創新的能力:跳脫既有程序,用更創新的方式、獲得更好的利潤。其中開源節流的部份也是一個能力。

  • 團隊合作的能力:團隊的合作遇到衝突時,如何有效處裡,協助解決衝突。

分析管理方面:

  • 優化簡化能力:供應鏈是很長的流程,光庫存存放的空間都是成本與時間的花費,針對既有流程去改善。

    (1) 成本的改善。

    (2) 時間的改善。

    (3) 具體物流、現金流,流程的時間節省,去做更重要的事情。

  • 執行、控管能力:做好之後,好再更好。並且預防什麼東西未來可能出錯,或流程可能出現問題,是否能提前找到痛點,去預防與控管。

  • 資料分析的能力:舉例來說,店面每天都有淨銷存,從資料庫找到更多流程優化的方式,幫助客戶控管的更好,對數據的敏感度將是重要的技能。

二、關於領導管理與資料分析的學習指引

針對管理能力就建議在學時期,多於社團、系會、系學會學習,團隊的初衷與核心能力是可由此培養的。透過團隊合作、進而擔任團隊領導者來培養相關的管理、衝突解決等能力。
資料分析這塊則可分成三步驟:

  • 增加大數據分析的能力。對於資料,Excel積存能力分析,Youtube上有許多免費資源可以參考學習。

  • 推薦KNIME這個軟體工具,其目的是能夠幫助做大數據的清洗、並整理成我們想要看到的格式,節省過去excel花的時間。此軟體在網路上都有很多資源可以自行學習~

  • 資料視覺化,透過TABLEAU 、POWER BI、Excel折現長條圖等方式將資料視覺化,可以讓團隊或是主管能更快更及時的進行決策。

三、建議證照

以自身在錄取人才的經驗來說,供應鏈這塊只有在求職時,會參考語言的證照,就是TOEIC多益。而錄取與否的重點與評分標準,並沒有單一準則,也不會以是否考取證照為錄取重點。

花考取證照的好處在於,給到過去沒有相關經驗的人去學習的機會,但是否花時間考取就能幫助求職者順利進入職場,甚至進入F&C產業,更推薦的方式是透過實際的應用,培養並執行五大能力,於職場上邊做邊學,是更加有用的。

四、從職涯中學習到的經營管理心得分享

客戶物流階段:

  • 改善客戶的供應鏈,當面對客戶時深刻去瞭解出倉後,到消費者家之間的流程,計算不同供應鏈的成本與時間進行優化。

  • 當妳有好的想法時,要如何說服客戶,搭配上良好的計算與邏輯。

  • 成交後,事後的維護與改進。

而透過充分的磨練、不斷的學習在三年半左右轉至品牌物流。

品牌物流階段:

品牌物流與客戶物流十分不同,源於對品牌的老闆負責,F&C(供應鏈)產業下,品牌都為獨立公司,業務與行銷團隊要準確收集市場訊息,以及做促銷策略及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建構良好的需求預設。

需求預測可分為兩大塊:

  • 如何跟工廠溝通,以滿足對客戶的需求。而當需求規劃完善後就會變成品牌的財務目標。

  • 如何應用學到的資訊,轉換成可以評估的數值。透過不同消息、訊息轉換成評估或預測的數值,可以幫助公司行銷與業務帶來效益成長。

領導組織能力

如何帶領團隊解決問題,運用有限資源進行營運;化解組織間因為立場不同而發生的衝突;.掌握衝突處理的原則與技巧,進而達成有效溝通、建立共識,為組織帶來營收!

分析管理能力

培養數據分析的好習慣,時時檢視數據的乾淨程度;可以精準的為業績或是目標訂定指標;利用各種容易瞭解的圖表進行管理;方便自己或是主管能更快更及時的利用數據這個「情報」做出應變與適當決策。

>
05:26
【躍升​組織競爭力】​經營管理與領導篇​​​-管理人還是管理心?
觀看335次・ 收藏47次・ 2015年7月15日
>
01:45:17
【Tableau教學】一次補給Desktop + Server的實用技巧
觀看202次・ 收藏16次・ 2020年10月29日
>
14:51
15 分鐘上手 Power BI!我一旦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會害怕 ~
觀看1635次・ 收藏37次・ 2020年4月3日
熱門測驗及證照

TOEIC代表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多益測驗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中,世界最頂級的考試。全球有超過四千家企業使用多益測驗,2004年有超過三百五十萬人次應試。

看更多測驗
看看其他職人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