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職能與學習地圖

HR都在幹甚麼? 人資長 帶你一探究竟!

人力資源助理學習攻略

鍾文雄 Weber 人資暨行政資深副總經理

人力資源助理的學習地圖

職人背景

2007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遴選為第25屆「國家傑出人力資源經理」。也曾在日本、上海等地協助事業體分公司籌備事項;歷任人力資源及行政管理處處長,輾轉在資訊、房產、控股公司等任職人資長與執行副總等職;15年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且為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第十四屆理事長,資歷完整,推廣社會認識了解人力資源行業不於餘力。

職人有話要說

我們知道企業營運發展的過程中,生產、銷售、人資管理、研發、財務與資訊等功能,都是不可或缺的組織與職能,而企業營運的所有過程與系統運作,人力資源助理可說所有過程中的起點,基礎功夫做得越扎實,

組織發展

學習發展規劃與評量

職能發展與應用

執行教育訓練計畫與課程

發展與應用訓練評量工具

工作分析與職位說明書

人力盤點

薪酬與法令

薪酬福利與勞動法令

差勤管理

結算與發放薪資與獎金

薪資調查與分析

勞動相關法令

稅務相關法令

職涯發展

招募甄選與員工關係

蒐集與分析就業市場資訊

人才招募行銷與管道

招募、甄選與導入流程

促進員工溝通與活動

員工諮商與服務

商業知識

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

知識管理

管理與應用資訊科技(軟/硬體)

提案與簡報技巧

一、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員的學習地圖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The 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HRM)為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因應科技發展加速與工業革命4.0於2011年提出了SHRM 職能模型,發展出人力資源從業人員必備的8項行為職能、3項技術面職能,並細分出15項人資管理功能;其中行為面職能因應商業發展又區分為領導、商業、人際關係三大面項,此可作為HR人員自我發展精進與檢視的目標與工具。

二、人力資源助理職涯進程

人力資源普遍區分成兩個模組:人力資源管理(HRM)與人力資源發展(HRD),通常在職涯探索與建立時期會以助理或基層管理師作為職涯之起點;工作項目注重行政效率、基礎電腦操作與應用,實務上偏重基礎分析與專案管理實務,且須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技術以建立組織內的人際關係。

目前企業常見的職缺名稱多以:人力資源助理、行政管理師與基層HR管理師;在職能級別劃分上屬於入門、基礎階層;通常可以執行常規性與重複性較高的工作,遇到需要判斷的工作則需要協助與監督,屬於監督頻率較頻繁的族群。

入門

HR助理

行政管理師

能夠在可預計及有規律的情況下,在密切監督及清楚指示下,執行常規性及重複性的工作。

基礎

基層HR管理師

能夠在大部分可預計及有規律的情況下,在經常性的監督下,按指導進行需要某些判斷與理解性的工作。

三、人資管理專業人員持續學習的建議

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最終目標為協助企業達成組織目標,因此持續學習為必備的能力與特質,依據學習地圖建議採取以下步驟:

  • 根據目前從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內容與層次,選擇參加直接相關的學習發展課程。

  • 依照目前從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選擇參加間接相關的訓練課程,逐步增加人資管理領域內跨專長的職能。

  • 在組織內部爭取工作輪調,根據輪調之後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選擇參加直接相關的訓練課程,然後選擇參加間接相關的訓練課程。

  • 訓練課程或是認證班的學習成效,必須經過思考整理、吸收內化、應用實驗與展現績效的過程,才能達到學訓用合一的目標。

組織發展

規劃訓練課程與評量方式所做的分析;有助於基礎人資從業人員快速瞭解組織人力組成。職缺要求常見關鍵字:「教育訓練總體規劃與績效評估」、「人力資源管理概論」等

>
31:36
2019-07-16【104線上講座】企業人資難題Q&A-訓練篇
觀看3358次・ 收藏578次・ 2019年7月16日
>
03:20
全方位人資基礎 - 學習評估四層次
觀看44次・ 收藏2次・ 2021年2月8日
>
38:14
2020/04/21【104線上講座】善用人力盤點提高人效與降低成本
觀看2631次・ 收藏563次・ 2020年4月26日
薪酬與法令

人力資源工作實務不離薪酬與法遵相關事項;打好基礎、熟記法條與案例有助於應付工作問題。職缺要求常見關鍵字:「考勤作業」、「績效與薪酬管理」、「勞健保作業」、「加退保」、「所得申報」等

>
01:19
想管理好薪資?首先請你這樣做! | 劉文章老師
觀看713次・ 收藏420次・ 2021年7月1日
>
20:33
【104人資講堂】人資數據分析管理-趨勢&工具《單元3:訂定具競爭力的員工薪酬福利 》
觀看616次・ 收藏463次・ 2019年9月26日
教育訓練總體規劃與績效評估策略分析
>
42:34
104線上講座【動態競爭環境下,HR的薪酬設計思維】
觀看796次・ 收藏443次・ 2020年6月24日
職涯發展

招募甄選與促進員工關係都是直接面對服務對象的機會,掌握流程與關鍵技巧,能給予同事更多幫助。職缺要求常見關鍵字:「人資招募」、「招募任用作業」、「員工關懷」等

>
01:20:45
104 人資長 鍾文雄 — 後疫新常態,員工管理新策略|104 人資學院
觀看55次・ 收藏4次・ 2021年8月23日
>
09:06
【精進知人善任的​招募面談】觀摩影片
觀看512次・ 收藏16次・ 2019年7月4日
>
06:18
【五分鐘精華片段】精進知人善任的招募面談
觀看22次・ 收藏0次・ 2020年10月5日
商業知識

入門與基礎人資工作多以例行行政事務為主,具備做事細心、良好的溝通、提案簡報技巧皆有助於業務推動,屬於基本職能。職缺要求常見關鍵字:「管理與應用資訊科技(軟/硬體)」、「提案與簡報技巧」 等

>
01:14:18
善用選才工具,解決招募困境;104測評工具結合職能行為面談法,用對方法找對人!
觀看62次・ 收藏5次・ 2021年8月24日
>
01:16:26
104招募管理系統:整合多元履歷,檢視招募成效,加速人資招募甄選流程!
觀看29次・ 收藏3次・ 2021年7月30日
>
25:05
【104人資講堂】人資數據分析管理-趨勢&工具《概念篇:人資數據管理應用趨勢 》
觀看23次・ 收藏3次・ 2019年9月26日
熱門測驗及證照
  • 初階人資
  • 招募管理師
  • 訓練規劃師

由104人資學院顧問群規劃、錄製的免費線上學程,清楚了解HR的初階觀念,含人資七大領域,隨選隨看,觀看課程且通過測驗後即可在線上取得電子證書。

看更多測驗
看看其他職人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