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需求

中高齡、中高齡人才、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就業展望、人力需求、人才招募、缺工、工作指導、勞動力、人力資源、召募任用制度設計、蒐集與分析就業市場資訊、彈性設計、職務再設計、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人力資源規劃

鍾文雄 知識長

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2023/08/07

中高齡人才就業展望與職務彈性設計(下)

企業在中高齡人才任用的彈性職務再設計
企業在擴大任用中高齡人才時,建議採用的職務再設計與彈性職場措施如下:
1.彈性調整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的調整上可以採行周休三日、每天上半天班、部分工時或彈性工時等措施,避免因工時過長影響其體力負荷與健康狀態。
2.職務內容的重新設計:
歐美國家本來就盛行工作共享(Job Sharing)的制度,通常適用在家庭主婦、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女性,透過職務內容的分享讓較多的人參與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勞動參與率。以餐飲業為例,年輕員工可以面對客戶,提供前台菜色說明、點餐與上菜的服務,用完餐後可以由中高齡員工提供收拾餐盤、清潔等後台工作,建立青銀共事與共融的職場環境。如果中高齡人才從事專案顧問工作時,可以採行遠距、居家或是混合上班的措施,提供彈性工作地點的選項。
3.強化職能的配套訓練措施:
有經驗的高齡員工學富五車,但不見得就是天生的好講師、顧問或是教練,不管是擔任高階主管教練、顧問或是講師之前,必須給予相對應的職能提升課程,才能夠提升教練、顧問與講師授課能力。
4.提供輔具並改善辦公設備:
中高齡人才在視力、體力及行動力上均逐漸退化,辦公相關設備如電腦資訊設備、載重輔具、電梯、樓層及辦公座位安排等,都應該妥善規劃。
5.給予健康支持與關懷
中高齡人才在健康維持與就醫需求度高,公司應該透過社會保險、團體保險與醫療檢查的支持,搭配健康促進活動,協助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
6.提供創業資源與協助
中高齡人才如果具備創業的相關條件,企業可以提供資金、技術、經驗與輔導的協助,讓他們可以成為公司營運發展的策略夥伴或是經銷商,創造社會更多的價值與就業機會。
本文同時刊登於經濟部人才快訊電子報112年第4期「人才培育與培訓資源」專刊
4 0 144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