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 職涯職場事

文件管理、溝通能力、廠商管理、溝通協調、問題處理、專案管理、問題解決、管理能力

陳晨涓

大學兼任講師│品牌管理顧問│前企業部門主管

2022/02/27

「管理」從年輕就開始培養

很多人以為擔任「管理職」後才會接觸到「管理」,但其實職場中處處都存在著「管理」。
從年輕擔任基層職務時就可從中磨練,包括:資料管理、專案管理、時間管理、顧客關係管理、廠商管理、流程管理、文件管理,以及非常重要的向上管理......等。
管理涵蓋管理事與人,以上雖僅列舉幾項。有可能因創見、創新,發揮組織力、領導力,帶領團隊解決問題、提升工作效率外,為體制立下規範制度,從中更將強化職能功力。
提出創見前將激盪思考、磨練膽識與表達力;被採納後將責成專案交付擔綱專案負責人,號召團隊推行專案,從中歷練規劃、溝通、協調、執行能力等。若未被採納,也將磨練不同思考面向,吸取他人經驗參考。
因此,勿妄自菲薄,無論擔綱任何職務,即便是基層人員,發揮職能專業外,從中多磨練跟管理有關的職能。未來晉升「管理職」或自行創業,將擁有更多管理心法。
管理涉及領導力、組織力,以及有遠見,看更長遠的策略謀劃。當有管理意識,所有的磨練也將成為管理養分。
管理學博大精深,管理實務更是精彩燦目、驚悚驚奇,難以短短數十行說清;甚至還有水深雷區,後續再撰文分享。而越早有管理意識,就更能體會管理的微妙之處。
→全文刊載於官網 https://reurl.cc/4QOWnY
1 0 27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