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財務金融、Capital market、稽核、街頭藝人、政治大學、人生目標、投資理財、斜槓、會計、創新創意規劃師、證券投資分析師、企管、台灣大學、財金、國企、財務會計、Capture management、夢想、生涯教練、財務、新創、企業內部控制人員、會計師事務、優等生、slash、職涯探索、職涯規劃、證券投資、創業管理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5/07

「原子習慣」獨厚分享 – 3件必須知道的人生啟示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之前有本聊習慣的書很紅,書裡聊習慣是什麼,也說說怎麼有效的建立新習慣,並快速揚棄舊習慣,這本書叫做「原子習慣」,看過了嗎?
這禮拜想分享自己的讀後心得,也想藉此邀請你來讀讀這本書,跟我一樣,從書中收穫從未想過的思考角度。
我是一個很懂得如何設定目標的人,為此,我反覆強化自己規劃Roadmap能力,
讓每次提案都完整可行,只要照著執行就肯定能有成效。
為了練習這件事,2021年我就啟動了6次減重計畫、8次早睡早起計畫,以及無數次的168作息改善計畫。
然後我的體重依然傲人,我依然貪戀深夜的寧靜,不同的是,我多了許多對自己「不克制」的瞧不起,還有計畫總不成功的挫敗感。
而為了舒緩前面的這種不適感,回到舒適區討拍總是最優選擇,
無節制的大吃大喝,熬夜玩手遊或是看劇,直至下次發憤圖強的刺激來臨。
你也曾經這樣過嗎?還是你也跟我一樣,正在經歷這個似乎無止境的糾結與反覆?
如果是的話,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跳出這深淵螺旋,從自我認知出發並給予鉅細彌遺的執行手法,從源頭開始為自己建立新系統真的有可能,因為讀完這本書後,
你可能會跟我一樣發現,我們過去對於「習慣」的認知完全是反人性的。
這本書的內容不多且很易讀,看完後我覺得有3件事值得分享:都很基本,但對於習慣來說卻是無比重要。
第1件事情,習慣的養成與不養成其實都有一樣的規律,「提示 --> 渴望 --> 回應 -->獎賞」的生理機制,只要一一應對就能成為習慣的主人。
在提示章節,最讓我印象深刻且行之有效的,便是書中提到關於環境的影響,讓提示顯而易見可以養成新習慣,讓提示隱而不現就能用來革除舊習慣;這個只是不但簡單且可行,為了嘗試這條建議的效果,我每天睡前會把維他命發泡錠放在工作桌中央,
直至今日,除了某天不小心睡著,我自然的把習慣延續到人生第一次把整罐發泡錠喝完。
第2件事情,是再次發現「世界不總如自己想的那樣」。主觀意見不可能是客觀的,
所以主觀世界也只能充滿我們的認知與偏誤,在習慣建立上其實也是如此。
很多時候以為的理性選擇其實只是習慣的奴隸,生活不刻意思考就很容易被「自動駕駛」所綁架。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希望透過建立習慣來改變人生,那我們可以一起開始相信:許多的不可能與限制,很多時候都只是不知道而已,不知道怎麼開始、
以及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會帶來什麼,對於「不知道」的事情,只要開始去「知道」都不會太難解決,因為轉個念,世界很可能就會變成我們完全陌生的模樣。
第3件事情則是驗證了我自己一直的信念,也就是所有事情最重要的決定都相同,那就是「開始行動」,計畫執行如此,習慣建立也不例外。
在書中作者提到了一個健身房的例子,在養成健身的習慣上,他說每天都堅持去到健身房並完成準備,遠比每次去完成了什麼菜單更重要,如果今天狀況不佳,就算是騎腳踏車兩分鐘也能幫助我們養成習慣。
無論建立新習慣還是揚棄舊習慣,每件小事其實都正在形塑人格與人生在「習慣」這條路上,一天就算只走一步也比原地佇足來得好,這其實非常容易理解,不是嗎?
從書中獲得的遠遠不止提到的這3件事,如果你已經看過「原子習慣」這本書,那很建議把書放在手邊,隨時把有興趣的章節再翻一遍,隨時檢視前進的方向與道路。
如果還沒有看過,那非常推薦去各通路買一本來當傳家寶,只要你願意,這本書將開始改變你的生活與人生。自己決定買下這本書的過程很奇妙,那天我帶孩子出門巡邏寶可夢機台,在找尋的幾小時內,我分別在4間不同店舖看到這本書,在第4次看到時,即便書價不是最低但卻一點也沒有猶豫,「這是命定的幸運,必須馬上行動!」我那時候這樣猜測,而現在則是超級認真的這樣覺得。也誠懇推薦給你!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1 2 14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