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行銷策略擬定、創新能力、創新設計、活動企劃、商業智慧、專案管理、產品企劃、品牌行銷管理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6/15

多元 多變的創新手法

多元多變的創新手法
新創Kindred推「工作版Airbnb」:不用住宿費,就能免費到其他人家裡工作,這是在原本的共享經濟生意模式的一種巧妙的變種。
在市場上,避開血淋淋廝殺最好的方法就是「創新」,而創新經常是被台灣創業者忽略的元素,總是看到別人什麼賺錢,就跟風,搞到最後大家都沒錢賺。殊不知有時候再多一些巧思便能夠另闢蹊徑。
往往有些人會誤以為從無到有才叫做創新,實際上並不然,我把創新分為兩個層次:
→「無中生有」:就是一個全新的,市場上未曾有過的品類,這類的挑戰性比較高,例如蒸汽機、電話、飛機等等「技術與產品」的創新,或者是迴紋針、別針、立貼等等「使用方式」的創新。這類的創新甚至可以大到一個全新生態系,例如賈伯斯所造的「蘋果生態系」。
→「繼往開來」:是以現有品類為基礎,加上一些創新的技術、應用或是巧思。例如,從黑白電視到彩色電視,有線電話到無線手機再到智慧型手機,Ubereats與foodpanda的外送服務等等。
※創新始終源自於「人性」
當然,創新並非嘩眾取寵,創新始終源自於「人性」,是要設法創造出客戶內心想要卻尚未被滿足的特色,或者是創造出客戶自己都不知道的需求,例如Dyson的輕量無線手持吸塵器、蘋果的平板電腦。
近年來許多知名的網紅,憑藉著搞笑的演技、穿著或模仿都能夠持續創造爆表流量的「行銷模式」的創新、麥當勞得來速的「服務模式」與「生產模式」的創新、海底撈的「超值服務」創新等等。可見不僅是產品,在許多面向都有可以讓「創新」著墨的空間。
武林小說裡所謂的:「劍走偏鋒」,孫子兵法裡的:「奇正相生」,都在闡述這創新的重要性。聰明的老闆除了要務實的經營之外,每天多花個10分鐘想想創新的點子,很有可能下一個騰空出世的新星就是你。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與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FB粉專
V大創客筆記本 :https://reurl.cc/p1LNWe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2 0 59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