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r 學院|Meetup課程分享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職涯發展師、個人職涯分析、自我發展、職涯輔導管理師、職涯諮詢、職涯探索、職涯引導、職涯規劃

Giver學院

2022/06/21

[職涯諮詢技巧]如何將「職涯諮詢」的理念,融入到履歷健診

幫助他人履歷健診,不只可以給予履歷修改的建議,還可以融入職涯諮詢的理念!一零四資訊科技王榮春副總經理分享如何在履歷健診時結合職涯諮詢技巧,教你如何運用履歷診療室的職涯工具,還會無私分享春風化雨精華寶典喔!
【課程摘要】
文/張筱涵
本次工作坊王老師結合深耕學界與業界實戰經驗,帶領 Giver 們思考如何將職涯諮詢的理念,融入到履歷健診,希望能讓 Giver 們陪伴求職者正向思考,挖掘志向與天賦,探索安身立命的志趣。
站在有光的地方,成為更深入的引導者
「104履歷診療室」提供求職者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影響,隨時可以免費在線上請益職場前輩,讓 Giver 發揮專長和經驗回饋社會及幫助他人,改善求職者履歷和求職困境,提升履歷撰寫技巧及增加求職信心,Giver 們在協助求職者進行履歷健診時,經常碰到各式各項的問題,除了文筆不佳、無法突顯個人特質、經歷不足等問題外,其實最常見的,是求職者其實不清楚自己的未來方向與職涯目標,即使協助優化了履歷,他們還是可能在求職路上不斷碰壁。
活動一開始王老師拋出個案讓 Giver 們討論,帶領大家一步步深入解析,了解履歷表背後真正的問題,釐清求職者心之所向後,才能更聚焦提供協助。王老師認為,「Giver在協助求職者做履歷健診的過程中,如果能把職涯諮詢的元素放進來,把提供的幫助做得更深入一些,這樣的陪伴可能會讓求職者的人生更順利。」
每一次的轉職,都是探索第二人生的最佳機會
看多了職涯百態,王老師發現許多人的「第一人生」是自然而然的就學、畢業、就業,沒有真正思考過自己喜歡的人生是什麼樣子。「學校學生要變成工作者,或是每一次的轉職,都是探索第二人生的最佳機會,而職涯諮詢的根本理念就是如何陪伴個案整理經歷、挖掘天賦與熱情,探索第二人生。」王老師認為,很多人的問題並不是專業技巧不行、履歷自傳不會寫,而是需要花時間細細整理四個未知──「不了解自己、不認識環境、不知道方向、不清楚目標」。
人們的生涯探索發展規劃,其實非常符合 Maslow 的需求層次理論,大多數的人對工作的期待,除了滿足基本的需求得以溫飽,也會希望有穩定的工作以獲取安全感,期待適合的工作環境與文化滿足人際互動需求,以及更進一步找到可以發揮天賦、展現優勢,達到自我實現的需求,這就是每個人尋找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的過程。Giver 們除了可以在協助求職者的過程中鼓勵他們往自我實踐的方向前進外,其實也可以反觀自照,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達到自我實現。
善用工具及職涯諮詢,探索熱情與才能交集點
運用職涯經驗給新鮮人或轉職者建議,幫助他們鎖定求職轉職方向、學會在履歷展現自己的優勢、更有機會盡快找到心儀的工作,是履歷診療室的最高使命。但究竟要如何運用職涯諮詢,協助個案找對求職方向,寫好履歷自傳呢?王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協助求職者找到自身「才能」與「熱情」的交集點。
才能指的是ASK:能力(Ability)、技術(Skill)、知識(Knowledge),通常比較容易觀察評估,也較容易透過後天的訓練改變。而熱情指的是VIP:價值觀(Value)、興趣(Interest)、性格特質(Personality),但這部分,通常隱藏的較深,有時連自身都不清楚,Giver的任務就是善用工具,引導出求職者真正的熱情所在。
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
「在協助求職者履歷檢診的過程中,運用職涯諮詢的技巧,運用創意與工具協助他們找到結合熱情與才能的工作,開展天賦,就有很大的機會協職助他人開展出不一樣的第二人生。」王老師認為,擁抱問題、把握機會、開展天賦,才能找到工作與人生的真正意義。
王老師舉例引導Giver們集思廣益,「過去學歷與專業是國貿相關,但真正興趣是設計及藝術的人」,「策展」、「藝術品銷售」、「精品業」都是可以結合求職者才能與熱情的方向。
王老師也提到,作為指引他人未來方向的 Giver,也需要時時省視自己的情緒狀態並確保自己有足夠的心力,能夠包容與接納求職者的狀態,建立互信的關係,協助個案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到彼此卡關的時候,這時候 Giver 應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職涯諮詢的時候,可以多轉換角度去看待求職者。這叫做歸零思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就會得到不同的分數。」Giver 不是單純的協助求職者對方在履歷上做潤飾,而是要運用歸零思維,嘗試去找出求職者與眾不同的地方,因為履歷和本質不同,進到面試的階段一樣會碰壁。
「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與天賦所在,在引導求職者的過程中,Giver 除了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那道光,也能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Be A Giver 正是「助人者自助,樂己者樂人」最佳體現。
1 0 3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