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財報,看財報說故事!

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報表分析、損益管理、庫存管理、財務報表分析、決策能力、公司經營、損益分析、問題分析解決、財務及營業分析、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2/01/26

老闆您該管「損益表」還是「資產負債表」呢?

問題探索:
1.如何判斷管理者是損益表管理?還是資產負債表管理?
2.管理的目的是什麼?可以不管嗎?
3.企業人您該對損益表負責?還是資產負債表?
一、損益表管理
企業的成績單,有四張表分別是:
(一) 資產負債表
(二) 綜合損益表
(三) 現金流量表
(四) 權益變動表
在台灣企業的財務報表表達會以資產負債為第一張報表,再依序報導其他報表,但在美國,就很直接了,因為企業經營的目的在於獲利,所以美國企業的財務報表表達會以綜合損益表為第一張報表。
二、綜合損益表該如何管理?
我們先想想管綜合損益表的目的是什麼呢?希望企業…獲利。
好為了要讓企業獲利,企業人可以做什麼事呢?
企業獲利方程式
營業收入
-營業成本
=營業毛利
-營業費用
=營業淨利
所以為了要讓公司獲利,可以從收入、成本、費用著手。
大家可預想的方式:增加營收、降低成本及費用。
舉例:一位業務在年底,為了要達成公司所訂之營業目標,這時他跟客戶說:「客戶您先收下我的貨,反正您早晚要買的,這樣我們公司的應收帳款票期本來是30天要收款,那我給您360天。」這時…成交了。
為了成交達成營業目標,但產生了大額應收帳款,把問題丟到了資產負債表。
舉例:目前一零件,一單位購買成本10元,但採購心想,只要這個零件單位成本可以從10元降到8元,這樣每單位就可以幫公司節省2元,所以採購就去跟供應商議價,若您是供應商您會答應嗎?
供應商說好吧,那公司原本買1000單位,每單位10元,但現在要買3,000單位,這樣每單位8元,您猜採購會不會下訂單?
在預算購買下1000單位是原本的預算採購量,不會造成大量庫存,但在需求不變的情況下,現在多買了2000單位,等於公司的庫存增加了,請問庫存是在那張表?沒錯,是資產負債表,又把問題丟到資產負債表了。
三、請判斷以下行為是「損益表管理」或是「資產負債表管理」呢?
(一) 為降低單位成本,以量制價。
==>損益表管理
(二) 留意資產、負債內容,比率僅供參考。
==>資產負債表管理
(三) 老闆看業績就給獎金
==>不在意是否有獲利或有沒有收到貨款,損益表管理
(四) 為達業績目標,延後收款
==>損益表管理
(五) 應收帳款快快收,避免呆帳損失。
==>資產負債表管理
結論:在財務報表四大表中 只有資產負債表要陪我們走到最後,企業人請人人為資產負債表負責。
4 0 3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