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夢想實踐家交流平台

教育訓練、人力資源、輔導與諮商就業服務、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策略規劃、諮詢服務、生涯興趣探索、溝通協調、問題解決、職涯探索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3/10

職涯不是單選題 複選也可以 重選也行

村上龍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做著自己喜歡、也適合的工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另一種人做著自己不喜歡、也不適合的工作,過著懵懵懂懂的生活…」
日復一日的工作 只有自己知道心缺了
Lisa在科技業內勤工作,但上班總提不起勁,常常人在心不在,Lisa知道工作不開心,不僅是沒有成就感、更不是她的興趣,但反正就是領薪水、過日子…..。你跟Lisa有相同「症頭」嗎?
大多數人從所學專業找職涯,偏偏當年大學選系依分數落點,工作後才發現沒興趣,而更適合自己的是什麼一直沒沒答案….。
你知道嗎? 其實不用太焦慮,職涯永遠都有重啟的機會,只要你願意開始探索!
職涯興趣探索 從跨出慣性領域開始
提到職涯探索,你可能想到性向、興趣測驗或職涯諮詢,但我更鼓勵去拓展生活經驗、社交圈,嚐試不同領域學習,並保持事物的好奇心,就有機會遇上喜歡的事。那如何得知這是你的興趣? 當你全心投入一件事,不覺累而忘了時間,那就是它了!
前同事Andy是資訊管理師,工作五年後,假日加入攝影社團,從風景、人物外拍慢慢玩出興趣,當公司有活動時,請他幫忙攝影拍出口碑後,成為公司御用攝影師,最後離職自創起工作室。
讓興趣從斜槓開始 Output比Input重要
也許你找到它了,但不若Andy般幸運,興趣就能溫飽,現實從不夠豐腴,拋開穩定工作風險大,那就試著把興趣當成業餘或斜槓,不失穩中求變的好方法,還有機會帶來第二收入!
若你興趣在烘焙,不要只停留在喜歡而要精進磨亮它,但學習僅是「Input輸入」,更重要是「Output產出」,訂下你的發展目標、計畫,例如每週末做蛋糕或餅乾,社群時代露出不求人,透過FB、IG、Youtube讓你的烘培力被看見,也可以限量販售,若有機會參加烘培比賽,就可能嶄露頭角!
日本知名小說家松本清張,僅有小學畢業且家境困頓,三十多歲還在印刷廠當學徒,後來到報社「朝日新聞」做排版,48歲參加報社小說比賽獲第三名,其後一部部作品成為暢銷作家。
你發現了嗎? 松本清張年近半百依然轉行成功!
Covid-19改變了許多,生活中戴口罩成為標配,職場上遠距是新常態,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會活一次)的觀念,讓我們更重視人生意義、價值,若現有職涯一直沒有成就、熱情,或許非興趣所在,但只要此刻開始探尋,職涯隨時都有新可能!
8 0 142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