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公司營運、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工作績效、自我成長、訓練發展、行政事務處理、工作流程、作業流程改善、品質管理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2/27

職場大哉問—工作規劃的秘訣

新進來的助理問我,要如何才算把工作做好。我跟她說,把工作做好有兩個要素,一個是準時、一個是穩定。
要做到準時,首先要做的是把每日的日常工作列表,這樣有助於分門別類所有工作發生的頻率。有了工作頻率,才能安排工作的完成時間,讓自己先掌握自己每天生活的節奏,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第一件事喔。
把工作明細盤點好,發生頻率標示上去之後,就要開始列出上下游關係,或是橫向溝通的時間點,像是你需要的資料會如何出現,或是你的工作資料如何傳遞給下一站的同事,讓大家工作都能順利進行,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喔。不僅可以準點提交工作結果,還可以檢討加速工作流程,避免重複詢問,浪費大家的時間喔。
接下來就是要穩定工作品質。當工作可以準時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回到如何改善工作流程,讓重複操作的工作,可以重複被檢討、重複驗證和簡化,讓每一項工作可以在最少的動作和時間下完成。適時地加入一些輔助工具,像是電腦的專業軟體、作業系統、或是導入作業流程的控制程序,這些都是可以讓自己快速完成一件工作,又可以穩定工作品質,減少人為疏失的好方法喔。
完成這兩件事,你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因為重複操作後,就可以慢慢優化的。優化自己的工作之後,還可以協助週遭的同事,優化大家的工作,讓組織內的運作更加順暢,工作就不會那麼讓人不順心了喔。
2 0 1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