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表達、口語表達、表達能力、提案與簡報技巧、簡報能力、表達技巧、清楚表達想法、提案能力、口語表達能力

蔡明淳

作者

2022/04/16

不懂得刷存在感很吃虧!看台灣人才與世界人才的差異

大學的時候,我曾參加微星科技的實習–校園星光幫。那是校園星光幫的第一屆。那一次實習,認識了許多微星的優秀主管,也認識了一些從外貿協會(ITI)培訓完,直接推薦進微星的學長姐。
那些學長姐都很優秀,後來有些常駐海外市場,有些跳槽到其他科技大廠。
其中有一個學姊,跟我一直有保持聯絡,他在職場打拼幾年後,隨著老公到美國矽谷就業,而移居國外。
前一陣子她回台,我們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聚一聚。學姊也分享了許多國外的狀況,讓我們比較兩地之間的差異。
學姊老公待的公司是世界五百強裡面前二十名的公司,哪一家我就不透露了。身邊的同事,都是來自世界各地最精英、最聰明的腦袋。一字排開都是常春藤的頂尖名校學歷。
在世界人才競爭的舞台上,我們的實力其實不會輸。但是學姊說了很關鍵的一點,很多台灣人才不會溝通、無法精確表達自己的意見、展示工作成果。
很會做事,但是講話沒重點,在矽谷的公司文化其實很吃虧。
學姊說這些人才:「如果80分的成果,不能講到100分也就算了。很多時候80分的成果,講不到80分,反而講到60分。」
辛苦工作的成果,就這樣被自己的表達能力打了折。
因為學姊提到的現象,我想到也是一位旅居矽谷的工程師寫的書《砍掉重練》。裡面寫到,有一次他跟老美聚會,言談聊天之中,詢問一位小學一年級老師平常都在教什麼,那位美國老師回答:「溝通與社交啊!」
2 0 1223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