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愛大型網路平台經營

部門績效目標管理、問題解決、問題分析、產品營運、PDCA、數據分析、產品經理、網站經營、經營管理

陳嵩榮

產品暨顧客價值經營 高階主管

2022/07/04

產品營運的迷思與觀念釐清

我把產品經理的工作分為 產品企劃、專案管理 與 產品營運 三大範疇。其中 產品營運的觀念最容易混淆、能力最難養成,因為 產品營運能力 必須在實踐中不斷驗證,需要組織提供環境與機會,也須個人持續投入與反思。
以下 列出幾點,剛接觸產品營運的工作者 常見的觀念迷思釐清:
 產品營運的工作內容 是 達成 產品/服務目標 的過程循環,沒有固定的邊界。
 產品營運 是 成果導向,不管做了哪些事,做了多少事,如果沒有產出預期的目標成果,就不算成功,只能算Lesson Learned.
 產品營運 關注的範疇包含但不限於:用戶需求與痛點(巨觀看數據,微觀看用戶個案研究,兩者要交叉驗證才能更了解TA用戶母體)、市場研究(競業、替代品、互補品)、產品/服務功能與特色、產品/服務體驗、市場溝通與推廣、產品持續優化與新功能/服務開發…
 產品營運 不是產品行銷,也不是成長駭客,這兩者都是產品營運的一部分,卻非全部。如果產品營運的目標是活躍用戶增長,要先區辨目前活躍用戶增長的瓶頸到底產品力不足(產品/服務體驗不佳),還是行銷力不夠(市場溝通與推廣不夠)。瓶頸在哪邊,產品營運的重點就在哪邊。隨著產品/服務的瓶頸逐一被克服,產品營運的重點也不斷在改變。
 產品營運永遠沒有做到位的時候,除非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因為用戶需求與痛點不斷在變化,競業、替代品與互補品也持續在發展。一旦覺得該做的都做了(這是專案思維),或做得很好了(這是靜態思維),失去了對用戶與市場的持續關注與互動,不知不覺間用戶可能被其他競業或替代品吸引,用戶的流動一旦成為趨勢,再回應市場通常為時已晚。
8 1 89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