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愛大型網路平台經營

問題解決、經營管理、問題分析、產品企劃、PDCA、營運管理、網站經營、產品營運、產品經理、專案管理

陳嵩榮

產品暨顧客價值經營 高階主管

2022/02/28

PDCA循環陷阱1:過度自信,忽略Plan背後的假設

PDCA (Plan, Do, Check, Action) 循環優化的觀念被普遍應用在各個領域,對大型網站營運格外重要。道理很簡單,但實務上,能夠持續且貫徹落實並不容易,因為人性的弱點使然。
PDCA第一個常被忽略的陷阱是:過度自信,忽略Plan背後的假設。
許多優秀的工作者,對於自己的提案能夠解決問題或達成目標充滿自信,不知不覺認為只要把計畫執行完,問題就會解決,目標就會達成。於是把重點都放在計畫的執行,忽略了針對計畫背後假設規劃驗證。如果計畫範疇很大,往往要等到計畫執行完才發現結果不如預期,但已投入龐大的資源,市場的時機也已流逝。
如果有清楚意識到計畫是立基在一些假設上,會先釐清這些假設成立的機會有多高。再依照成功機會的高低,彈性調整範疇或將範疇進行拆包,分階段執行與驗證。通常會把假設成立信心度最高的最小可行性範疇(俗稱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當作第一階段,並設定好驗證指標。先投入較少的資源看看第一階段的成果如何,以驗證假設是否正確。
如果結果是好的,再加碼投入資源,擴大執行範疇也不遲。
如果連信心度最高的第一階段範疇,執行結果都不如預期,應該全盤重新檢視與反省原有的假設,並調整計畫。
10 1 813 1